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央台专稿:宁夏枸杞浴火重生

2005年04月20日 11:18
张宇 郭长江 罗厚
    九曲黄河水流到贺兰山脉西部,忽然掉头向北,孕育出宁夏川千里沃野,名贵的中药材宁夏枸杞,就是这片沃土上最为光彩的一颗明珠。100年前,宁夏枸杞就通过天津口岸,远销海外。但是宁夏人没有想到的是,红火了四百多年的宁夏枸杞,竟一度陷入无人种植的尴尬处境。 

    到1995年,宁夏枸杞的种植面积掉到全国第五,种植面积不1万5千亩,而排名第一的内蒙的种植面积却是28万多亩。外地枸杞充斥市场,当地枸杞反而卖不出好价钱,农民们纷纷含泪砍倒世代相传的枸杞树,改种其他农作物。

    为什么宁夏枸杞“墙里开花墙外香、捧着金饭碗要饭吃”?宁夏人开始了痛苦的总结:没有规模化生产、没有产业化的思路、没有打造优势品牌的意识。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1997年起,宁夏自治区开始启动“优质品牌枸杞基地建设项目”,1998年,自治区在五年发展规划中把生物制药列为发展重点,枸杞又是生物制药的重中之重。

     2002年起,宁夏人发展枸杞的招数更是一招紧似一招,而且招招都砍在要点上:清水河、卫宁等四大枸杞集中产区,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效益最高的宁夏枸杞基地;“宁杞一号”、“大麻叶”等名优品种站上最新最好的领奖台;合理密植等高效载培技术实现当年栽培,当年见效,第二年收回成本,使宁夏枸杞的综合科技水平,再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一条优势特色的产链条,也在宁夏人的努下不断延伸。宁夏中宁县枸杞产业管理局局长孙发宁对记者说:把市场流通这一块的经纪人培育起来了高峰的是时候,季节性参与的5000多人,高峰时达到7000多人,都围着枸杞在销售。

    宁夏正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彦华说,随着宁夏枸杞知名度越来越高,企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光枸杞一项去年销售1200多吨,销往20多个省市。今年预计销售1500吨,为农民增搭建一个平台。

    在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全县枸杞产业收入达到3亿元,记者采访农民张维忠: 

    记:一亩枸杞,去年能挣多少钱?

    农:中等水平,纯收入2500元。

    记:去年的四亩多枸杞总共收入了多少?

    农:14000块钱。

    记:你觉得是不是比种其它的农作物强啊?

    农:那当然了,强。

    短短几年间,宁夏枸杞的种植面积从1万多亩,迅速飙升到33万多亩。 2002年3月,默默无闻的宁夏红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新产品“宁夏红”枸杞保健酒创下了历届糖酒新产品参展成交之最。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山算了这样一笔帐,打通枸杞产业,农业产业产业化,资本化,品牌化,小产业要做大工厂,要走向国外市场,登上国际舞台,使这个产业一步一步地做强作大,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这个产业形成更大的规模,按我们计划2010年要使销售达到100个亿。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的原产地中宁县的枸杞交易市场,尽管现在是初春,是枸杞销售的淡季,但记者看到,来进行交易的车辆和人员川流不息、交易场面十分热烈,据介绍,这个市场目前已经是全国最大的枸杞专业批发市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