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大开发:产业撑起一片天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西部大开发实施5年来,西部各省区借大开发的“东风”阔步前进。2004年,西部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74亿元,比上年增长12.7%,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相对于全国,西部仍感紧迫。西部人在思索:

    西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千困难万困难,不发展才是最大的困难;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云南省委一位领导说。

    西部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这里有丰富的旅游、文化、矿产和农牧业等资源。“资源为发展提供了基础,中央为发展提供了机遇,现实为发展提供了空间。要发展,更要科学地发展……”

    产业开发,不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西部发展的愿望很迫切,但他们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生态、环保建设。

    在用地紧俏的防城港和北海,记者看到大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红树林被誉为“海岸卫士”,广西防城港市东湾和西湾有约6000亩野生红树林。1994年,华达公司在规划区内取得了1000亩海域使用权,并在前期投入许多资金,开发效益可观,但该区域内有大片红树林。几经周折,1999年,市政府拍板:那1000亩海域改建红树林公园,供市民休闲,另外调整一块海域给投资者作工业园区。

    银滩是北海的一张名片。几年前,景色宜人的银滩附近竖起了30多座别墅,破坏天然海景,产生污染。“还银滩于市民!”在民众的期待中,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近几年,30多座别墅先后被拆除,2003年银滩开始免费开放。当地老船工高永有说:“别墅拆掉了,种树多了,游客也多了。”如今北海所有景点、公园都免费开放,整个北海成了“没有围墙的公园”。

    滇池是昆明的“脸”,这张“脸”却写满了“沉思”。昆明市民龚先生说:“1988年我在昆明上大学时,滇池有3个大游泳池,逢周末就人山人海。1992年后,滇池污染加重,水开始发黑发臭,没人敢游泳了!”

    痛定思痛,昆明全面治理滇池污染,经过三五年工夫已初见成效。今年2月,在云南省人大会议上,19份人大代表建议中有5份涉及滇池治污。世居滇池边的新河村村民杨福老人指着滇池的内湖草海说:“现在水里还有蓝藻味,其它怪味少了。今年有人开始下水游泳了。你看,红嘴鸥也多起来了。”

    资源产业化,带动农村富起来

    西部农村幅员广阔。5年来,国家累计投入100多亿元改善西部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西部12个省区利用资源优势,以产业开发带动农民致富。

    欣赏西藏的风光照,许多人会以为是“假的”———天太蓝了,云太白了,山水轮廓太分明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那曲、阿里、林芝等地的西藏旅游观光区已经形成。2004年,西藏自治区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1.5%;旅游总收入15亿元,比上年增长44.2%。

    更可喜的是,去年西藏自治区2471户农牧民参与旅游经营,创造就业岗位29194个,总收入6796.9万元,人均收入2328元。拉孜县农民顿珠金巴办了农家旅馆,年收入10多万元,稳定解决就业人员12名。普兰县巴嘎乡康沙村共705人,过去单一经营牧业,生活不富裕。近些年,村民为游客当向导、出租牦牛、出售特产,去年旅游总收入80万元,人均增收1135元。

    成都市锦江区红砂村有2400多人,该村有种植花木的传统。过去,这里基础差,一度成为“谁也不想要”的贫困村。2003年,四川省首届花卉博览会在红砂村举行。锦江区通过市场运作吸引了一批花卉种植、交易公司在此落户,按照“川西民居”风格对农舍进行改造,推出集赏花、购花、休闲于一体的“花乡农居”游。如今,这里每年吸引游客过百万,200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近6000元,比上年增加1000多元。

    2003年,红砂村村民刘焕成投入2000多元,加上政府补贴的8000多元,在村里较早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接待游客1万多,毛收入10万元。刘焕成说:“环境好了,客人玩得开心,我们生活也舒心!”

    内蒙古的农牧业产业化催生了多家龙头企业,辐射145万农牧户,占农牧户总数的41%。去年农牧民人均产业化经营纯收入达820元,比上年增加120元,约占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33%。

    内蒙古凉城县麦胡图镇前益村农民袁四娃,全家5口人。过去他家以种植为生,一年纯收入不到1万元。2001年,他抓住伊利、蒙牛两大乳业公司扩张奶源基地的时机,筹资20多万元饲养奶牛。目前,他家年纯收入5万多元,是2002年前的5倍。在内蒙古、青海等地,像袁四娃这样从产业辐射中受益的农牧民越来越多。

    有序开发,改革创新,发展注重可持续

    云贵川等西部省区,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丰。以贵州为例,该省有42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十位。

    财富就在脚下,关键是如何开发。一度乱采滥挖之后,西部人清醒了:必须合理开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4年1月12日,四川省道孚县农戈山铅锌矿探矿权公开拍得1066万元高价,创该省单宗探矿权拍卖成交价之最。过去,当地存在“先开发、后治理”、“先发展、后规范”的思想,无证开采、掠夺式开采现象比较普遍。“矿权实行拍卖后,胜出的多为有实力的业主。他们开采技术先进,减少了资源的浪费。竞拍成本很高,他们特别珍惜开采机会,注意加强环保。否则,遭‘一票否决’后就赔惨了。”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矿产管理处处长田华光说。

    近年,西部在产业化过程中改革和创新也有很多“得意之笔”。

    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安康鸿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强凭着一股创业的冲动和借来的2.6万元,经过顽强的探索和坚持,如今在压电陶瓷领域内扛起了民族自主科技品牌的大旗,总资产达1.6亿元,拥有知识产权20多项,其中5项拥有国际专利。

    “有外国企业前来洽谈合资,为了保持自主知识产权,我们还是拒绝了。”康鸿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华坦言,合资对企业眼前发展来讲是有益的,能引进大量资金,尽快投入批量生产,但从长远看,保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占领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重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前每年研发投入不过几十万元,近4年共投入10多亿元搞自主创新,要“造自己的车”!重庆力帆集团副总裁黄德明说,自主创新和专利技术保护关系企业的长远发展,5年来该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000多项。

    改革和创新的尝试也出现在文化领域。2000年,在“日子过得还可以”的情况下,四川省新华书店开始整体转制,职工转换身份,取消干部行政级别,全员竞聘上岗。国有老店转成以出版物经营为主业的四川新华发行集团,集团创立“文轩”和“时代新华”两个连锁经营品牌。短短4年,该集团净资产从10亿元增至15亿元,年销售收入从34.6亿元增至50亿元,利润从7470万元增至1.6亿元。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投资的西部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预计今年6月竣工试运营,这将是国内新闻出版业规模最大的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