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短评:科学发展重在保护生态、用好资源

2005年04月19日 21:24
吕国庆 任卫东 秦亚洲
    西部许多地方加快发展的意识较强,为此,个别地区引进了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或者对企业排污缺乏有效监管,有的甚至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大量浪费土地和矿产资源。这种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是与科学发展观相背离的,其后果将贻害子孙后代,也将难以为继。这一点,已为许多历史教训所证明。

    西部地区生态脆弱,国土及矿产等资源的人均拥有量并不高,开发利用的条件也不好,一些地方不看长远、只顾眼前,破坏性地开发或者不当使用,最终会受到自然界的报复,陷入越盲目开发越穷、越穷越盲目开发的怪圈。

    西部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本着人与自然和谐的原则,保护好生态环境和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唯有如此,才谈得上科学发展。过去的人类活动,曾对环境和资源造成破坏,但只要下决心进行保护和恢复,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也是能够取得成效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5年来,一些地区保护生态和退耕还林还草的实践就为此提供了生动的例证。

    当前,西部不少地方正在转变观念,在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有的还把生态建设放在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这些实践和探索,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