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大开发)生态保护项目让藏家人告别游牧

2005年04月19日 21:21
姜雪城 崔军强
    “合家一顶帐房,坐拥千只牛羊”,曾是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江西沟乡藏族牧民仁去乎一家世代相传的梦想。而今,他们却定居在青海湖畔的砖房中,家里数百只羊也随同而来住进了玻璃暖棚。

    站在自家170多平方米的漂亮砖房前,58岁的仁去乎满脸绽放灿烂的笑容。砖房旁是一栋高标准的玻璃顶暖棚,房后不远是青海湖尚未解冻的冰面;而走出院落,向前跨过一条公路,便是大片大片用铁丝网围护起来的牧场。

    迈步进到宽敞的砖房内,只见沙发、电视、摩托车等一应俱全。仁去乎一边招呼我们喝奶茶,一边侃侃而谈。2002年秋天,政府帮助建起砖房和暖棚,同乡20户牧民在这里定居了下来。仁去乎老伴彭毛卓玛操着不很娴熟的汉语说:“还是住房子好,干净、敞亮。”

    从交谈中我们还知道,这些牧民走出帐篷定居后,他们的羊只也换了一种活法。过去,羊只一年四季不分白天黑夜都在草原上游荡,冬季天寒地冻,生产的羔羊好多都无法成活。现在,尤其是冬春季节羊只白天出门上草场,夜晚归来进暖棚,如果遇上大雪就在棚里喂养,羔羊成活率大大提高。同时,还可以通过羔羊育肥尽快出售增加经济效益。

    仁去乎告诉记者,在没有定居前,牧民们祖祖辈辈都在青海湖畔的草原上过着游牧生活,总喜欢把羊养到秋天膘情最好的时候再卖,结果羊群一年比一年大,卖羊的收入却很少。这三年,他们把公羊羔短期育肥、随时销售,尽管羊群没有变大,卖羊的收入却一年比一年多。去年,他家共出售了80多只羊,而过去每年顶多能卖20多只。

    给仁去乎一家带来幸福生活的,是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项目。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青海湖水面萎缩了近400平方公里,周围大片草地退化、沙化,流域内荒漠化土地面积扩大了304平方公里,目前仍以10%以上的速度继续扩展。

    在过去的8年间,国家累计在共和县境内的青海湖区投资近2亿元,用以保护天然草场。到去年底,这个县的草场围栏面积已超过500万亩,数万牧民全部实现了定居;修建各类标准化暖棚2400座,覆盖了全县近两成的牧户。

    县畜牧局副局长仓周加介绍说,引进暖棚技术,加快羊只周转,增强了牧民的商品意识,使他们养羊的效益显著提高。同时,还因此改变了牧民多养羊、养“长寿羊”的习惯,使羊群保持了合理的数量,从而减轻了对环青海湖地区天然草场保护的压力,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