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拉萨的承诺

2005年04月19日 21:17
任卫东 秦亚洲 吕国庆
    阳春3月,当记者随落实科学发展观采访团来到古城拉萨时,尽管周围的山头还积存着白雪,但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畔的柳树已经泛出了绿芽。从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区的路上,火热的建设场面一个接一个地撞入眼帘:新机场路“两桥一洞”工程,青藏铁路路基收尾工程,拉萨水泥厂搬迁工程,金珠西路、布达拉宫广场改扩建工程和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全面维修工程……

    拉萨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拉萨确实变了。”拉萨市副市长李俊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兄弟省市支援力度的加大,拉萨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十分清醒,拉萨作为藏传佛教圣地和生态环境‘净土’不会变,也不能变。”

    千年古城拉萨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物古迹、寺庙、风景名胜遍布全市,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高度密集的文物、特色鲜明的民居、灿烂悠久的民族宗教文化,在国内外城市中都是不多见的。

    “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拉萨市发改委主任曹边疆说,拉萨市已经明确,在城市建设上“脱出老城区搞建设”。对于老城区的改造,则制定了严格的控制性详规,确保“修旧如旧”。

    拉萨市国土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旦曲说,拉萨市不但在总体规划中一直以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为中心,还单独做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老城区里的所有建设项目都必须经过文物、房产和规划管理部门的联合审批,审批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亲自担任,重要项目还要上报自治区并邀请国内权威机构和专家论证。

    文物局副局长劲永春告诉记者,为了保护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古建筑群,拉萨市一次就拆除了其周边500多栋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物。对于过去建设中的问题,市里重新进行了审视和反思,并认真作了整改。

    站在布达拉宫红山俯瞰拉萨,市中心一块巨大的绿地令人称奇。这就是国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它不但面积足有12平方公里,而且生活着黑颈鹤、胡兀鹫等近300种野生动物。拉萨人自豪地告诉记者,拉萨的空气优良率近乎100%,拉萨河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我们组织编制了《拉萨市‘十一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保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可操作的依据。”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斌告诉记者,拉萨市正加快产业改造,淘汰不利于环境的落后工艺,加大了污染的监管和治理力度,并且坚决禁止污染企业进入,对所有新上企业实行环境评价一票否决制。

    2004年,拉萨市取缔、关闭了20多家采石场、采矿场、挖砂厂、小水泥厂、石材加工厂、预制厂。2004年,全市开始禁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袋,关闭了达孜县一次性塑料袋生产厂。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年内通车,拉萨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李俊超说:“拉萨市坚定不移地保护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这是我们对历史的承诺。”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