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清澈碧玉留后人――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纪实

2005年04月19日 21:15
任卫东 秦亚洲 吕国庆
    “看,这水里全是蓝藻!”许苏昆手扶船舷,指着浓绿混浊的滇池水说。

    蓝藻是一种微小的藻类,水中有蓝藻,说明水质已经恶化。

    许苏昆是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在这个2002年才成立的机关里,他领导着200多人。他们的理想,就是有一天能让五百里滇池不再有蓝藻肆虐,尽管这一天可能比较遥远。

    “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范汝坤蹲在岸边手捧抚仙湖水,深情地说。

    抚仙湖是我国已知的第二大深水湖泊,最深处达155米,蓄水量达189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滇池。其水质目前仍为最优的1类。范汝坤是玉溪市江川县的县委书记,他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保护好这一汪清水,并治理好与抚仙湖一河相连的星云湖。星云湖污染严重,和滇池一样是5类水质。

    滇池、星云湖、抚仙湖,还有洱海、泸沽湖、程海、杞麓湖、阳宗海和异龙湖,九大湖泊就像九块碧玉,镶嵌在云贵高原上。它养育着云南各族儿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但也承受着日益严重的污染。九大湖泊集中反映了云南全省的生态环境质量,因而加强治理与保护,成了云南省生态保护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点。目前,云南省全面展开了对九大高原湖泊的保护与治理工程。

    九大湖泊目前的水质状况是:抚仙湖、泸沽湖1类;阳宗海2类,水质优;洱海、程海3类,水质良好;滇池外海(滇池主体部分)5类,水质中度污染;滇池草海(滇池近城部分)、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劣于5类,水质中度污染。

    2000年9月23日,云南省政府召开现场会,对九湖治理与保护作出了全面部署。10月28日,成立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九湖所在地五个地州市也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

    从2001年3月1日开始,省政府与五个地州市政府、行署签订了《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五个地州市内部也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

    云南省还把湖泊治理纳入法制轨道,先后出台、修订了保护九湖的地方性法规,做到“一湖一法”。昆明市成立了滇池综合执法机构。玉溪市2004年依法禁止在抚仙湖使用营运性机动设备,如机动船艇、水上飞行器、用于托捕银鱼的燃油机头、电机等,减轻了油污危害。九湖流域内严格执行环保评价制度和其他一系列管理制度,积极治理老污染源,严控新污染源的产生,流域内重点工业污染源现在实现了达标排放。

    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投入也不断加大,已完成217个保护与治理项目,累计投入58亿多元。城市污水处理厂、截污管道、垃圾处理场、底泥疏浚、工业污染源治理、河道整治、工程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退田退塘、退房还湖等项目以及建设湖滨带、建沼气池、恢复湿地及水生植物、取缔非法采石采矿点、取缔养鱼网箱、完成科研课题等工作,为水流不畅、易污难治的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与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爱我春城,爱我滇池,共建现代新昆明美好家园!”记者在昆明采访时,正碰上双休日市里有关部门和滇池管理局在大街小巷散发倡议书和《保护滇池从我做起――保护滇池市民宣传手册》。感人的语言、生动的漫画,令人为之心动。

    在长达6.8公里的昆明城入滇池河道――枧槽河综合整治工程沿线,记者看到挖掘机拓出了宽阔的新河道。

    滇池边新河村村民李秀英告诉记者:“一个雷公天下响。现在人人都知道滇池不能再脏下去了。我们家的养鱼网箱全部撤掉了,家门口的水葫芦也没有了,湖水的臭味儿小了,夜里可以睡上个安稳觉。”

    滇池管理局局长许苏昆对记者说:“我现在还睡不踏实。滇池还只是做到水质不进一步恶化,要到2020年才能基本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我不敢松劲儿,争取在退休之前看到水质好转。”

    江川县委书记范汝坤也“睡不踏实”:“我们县在抚仙湖边还剩6个违章建筑,必须依法拆掉。抚仙湖、星云湖是我们的‘母亲湖’,只有保住抚仙湖、治好星云湖,才对得起良心和子孙后代!”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在接受采访时语气十分坚决:“保护不好是犯罪,治理不好就是失职。”

    据云南省环保局巡视员左巨桥介绍,目前九大湖综合保护和治理的成效已初步显现,全省首次实现了入湖污染物总量的削减。在昆明人口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污染负荷加重的情况下,滇池水质保持了稳定,迅速恶化的趋势已被遏制;洱海、阳宗海、程海水质好转。九湖流域生态环境总体上保持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局部还得到了改善。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