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建设管护并重:乌兰布和沙漠每年增绿9万亩(图)

2005年04月17日 11:22
被国家列为生态重点的内蒙古磴口县,采取“建设与管护并重,治理与产业结合,治沙与致富一体”的三大举措,七年中乌兰布和沙漠有近80万亩沙漠变成绿洲,相当每年增披绿装9万亩。

群众治沙造林已见成效


沙区人工梭梭林带


生态恢复野鸡出没

  磴口县总面积628万亩,其中68%的面积是沙漠,自1998年该县被国家列为生态治理重点县后,生态建设走上良性循环快速发展的轨道。全县先后实施了国家四期生态重点工程、308华里防风固沙林更新改造、天然林保护、内蒙古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环城林带建设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达2亿多元。此外,磴口县坚持放开搞活,制定了优惠的林业政策。按照“谁投资、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林权实行终身制,允许继承、转让,实行长期不变的林业政策,荒漠治理承包可以一定50年不变。这些激励政策极大调动了个人与企业参与造林,全县涌现出1000多户造林大户,也先后引进35家造林企业。这些企业与个人每年造林5万多亩,占到全县造林面积的一半以上。

    磴口县还通过引进蒙牛、科发植物药厂、日健保苁蓉酒厂、宏开甘草厂等一批龙头企业,拉动生态治理向产业化方向快速发展。到2004年底,全县生态产业在一产中的比重达到了22%以上,已具雏形的沙产业成为激活磴口经济的新亮点。

    为确保治理成果,磴口县特别加强了管护工作,依法制定了“铁”的管理制度,实行严格轮伐、采伐,每轮伐一棵必须在原地补栽一棵。这一“铁律”让每年的治理成果实实在在,做到已栽的一棵不少,增加的一棵不减。1997年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只有4%,到2004年底已达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