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不宜盲目追东部

2005年04月19日 08:49


    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龚瑜:靠山吃山,西部的丰富资源可以成为一个“好饭碗”。西北的优势产业不少,还有独特的自然风光。

    狄多华:西部风光很美,但旅游资源过于分散,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大多还停留在原生态,这就注定旅游资源对西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十分有限。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发展再不能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未来的竞争力了。

    龚瑜:西部要科学发展,首要的一条就是不能照搬东部开发的经验,这里凸显的一个话题就是环境。

    闵捷:我们决不能再走发达国家和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遗憾的是,污染早就来到了西部,并且在加剧。

    关键是不能放任污染的产生。比如去年四川沱江发生的特大污染事故,就是当地政府和企业胆大包天,放任大量污水排放,让下游几十万民众差点渴死。

    狄多华:完全杜绝东部污染企业的西移,恐怕不现实。事实上,一批被东部淘汰或“排挤”的产业正在转向中部,进而是西部。我们只求不要失去底线,等到生态被破坏得一塌糊涂,再亡羊补牢,代价会更大。

    龚瑜:可以借鉴东南亚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将保护环境同消除贫困联系起来。

    刘芳:这涉及到如何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问题。现在青海逐年加大环保在考核干部中的比重。以前只是在环保系统内部签订目标责任书,今年是主管省长与州长、市长签订目标责任书。环保已不单纯是环保部门的事,而是政府的主要职责。

    谢念:去年,贵州前所未有地提出了“生态立省”战略。但是,再好的战略,也需要落到实处才算数。譬如,在经济领域,贵州现在是“举全省之力保‘西电东送’”,财政是增收了,不过,一些资源、环境的问题,也因此显得更突出。“生态立省”的战略要与经济加速发展的压力取得协调,或者说求得妥协,无疑是一个长期博弈的过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