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羊膻指数"改变伊吾牧民放养习惯

2005年04月18日 09:59
崔军强 姜雪城
    “我们这里的羊肉最好吃,没膻味!”这是新疆伊吾县牧民款待远方宾客时最自豪的表达。在他们眼里,羊膻味不仅决定了羊肉品质好坏,而且是衡量放牧收入高低的重要“指数”。

    “羊膻指数”这个概念诞生于2004年,是用来表述

    羊肉膻味大小的形象说法。这一年,伊吾县在全疆率先通过有机羊肉资格认证,牧民们依靠出售无膻味羊肉收入大约增长了三成。伊吾县委宣传部部长邢燕凌告诉记者,纯天然放养的有机羊肉质鲜美且无膻味,因此在沿海地区很受欢迎。她说:“没膻味的羊肉好卖,这个道理牧民们最清楚。”

    在以吃羊肉为传统的新疆,羊膻味曾经是无人提及的话题。“这有什么好说的,没有膻味那还叫羊肉吗?”伊吾县盐池乡阿热买里村牧民尕依提·亚合甫就发出过这种疑问,但在品尝了有机羊肉后立刻改变了想法。他的感受是,与普通羊肉相比,有机羊肉不仅无膻味,而且吃起来更香,肉质更细。很快,尕依提·亚合甫改养起有机羊,现在已发展到500只的规模。

    伊吾县背倚天山雪水充足,拥有大片无污染的天然草场,是大规模放养有机羊的宝地。但为了缩短育肥周期,给羊群添加人工饲料曾经是牧民们的习惯做法。伊吾县政府告诉牧民,人工饲料普遍施用化肥、农药,对羊肉品质影响较大,这是羊膻味较大的重要原因。从市场反映来看,羊肉的“羊膻指数”越低售价越高,这个浅显的道理最终改变了牧民的放养习惯。

    算计“羊膻指数”究竟给牧民带来了什么?尕依提·亚合甫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普通羊肉的市场价每公斤不到15元,而且不好卖,有机羊肉的收购价每公斤高达20元左右却供不应求。去年,他出售有机羊240多只,每只羊的售价比普通羊提高100元,仅此一项便增收两万多元。尕依提·亚合甫乐呵呵地说:“我有三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年的读书费用总计14000元,仅靠放养有机羊的新增收入就能保证家庭的教育开支,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尝到甜头的尕依提·亚合甫第一个计划是为家人盖一座新楼房。

    刁训艳是伊吾县另一名“养殖大户”。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这位放养几百只羊的女羊倌过去竟然不沾羊肉,理由是羊膻味太重。改养有机羊后,她的生活习惯也慢慢发生了变化,羊肉经常摆上餐桌。刁训艳告诉记者,山东老家的几位亲戚来伊吾探亲时也都不吃羊肉,但经不住她的劝说品尝一下,最后居然吃上了瘾。他们返回山东时,还成箱成箱地带着羊肉,并说这是伊吾最好的礼品。为了保证有机羊肉的纯天然品质,伊吾县建立了畜群档案和放养日志,对放养过程进行严格监控。现在,“羊膻指数”正由盐池乡向伊吾县其他地区扩散,越来越多的牧民流露出早日加入有机羊放养队伍的愿望。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