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矿、特、游——玉溪人的非烟"新三篇"

2005年04月18日 09:58
    云南玉溪的名气来自于“烟经济”——我国最好的烟叶、最大的烟厂都在这里。

    此次到玉溪采访,没想到一见市委书记孔祥庚,就抓到了一条大新闻:玉溪刚刚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折——非烟工业产值首次

    超过烟草。2004年,玉溪非烟工业完成产值237亿元,卷烟工业完成产值166亿元,非烟首次超过烟草,而且多了70多亿元。

    重新审视资源优势,做大矿电产业

    仅近10年里,玉溪的“烟经济”就累计为国家创造税收1400亿元。得天独厚的烟草优势,确实让玉溪人感到骄傲甚至满足。

    但过于单一的产业结构终于让玉溪人吃到了苦头:1998年以后,占全市GDP70%以上的烟草产业开始急剧下滑,并且使GDP负增长,地方年财政收入也从最高时的26亿多元一直滑落到22亿多元。

    拨开遮目的烟叶,重新审视自己的资源优势,玉溪人发现还有富集的高品位铁矿和镍、磷、铜、锶、小水电等优势资源。过去,矿电产业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存在小、散、乱等突出问题。

    玉溪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姚学松告诉记者,近三年,玉溪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机遇,积极整合矿产资源,坚持引进大企业,上大项目,扶优扶强,关小汰劣。通过引进昆钢、云天化等一批战略合作伙伴,玉溪的新平大红山400万吨铁矿、昆钢100万吨钢、元江镍矿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与此同时,仅去年上半年,全市就关闭了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167个小矿点、4条小水泥生产线和7座小炼铁厂。

     2004年,全市矿电产业产值达130.5亿元,成为继烟草产业之后第二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

    统筹城乡发展,振兴县区特色经济

    过去,玉溪市区域发展明显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70%的财政收入集中在市级,县乡财政“哭爹叫娘”。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狠抓统筹。”孔祥庚告诉记者。为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基层,市里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积极推进县区特色经济的发展。

    现在,玉溪市的财政结构和支出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2004年,玉溪市对县区转移支付补助已达14.2亿元,比2002年增长43%;占市本级财政收入的75%,比2002年提高7个百分点;占县区支出的69%,比2002年提高15个百分点。

    近年来,玉溪市还每年筹集100万元资金,重点培育10户“小商品、大市场”企业和产业,力争三五年内在每个县区建成1个至2个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县域支柱产业。

    玉溪市发改委主任李富昌介绍说,目前玉溪市以食品加工、生物制药、建材工业、机电五金铸造为重点的县域特色工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速度。2004年,全市县域特色产业实现产值95亿元,增长17%。9个县区中,有4个县的财政增幅在40%以上,已有5个县区财政收入超亿元。

    珍视碧玉清溪,培育旅游文化产业

    工业为玉溪创造过辉煌,但也使玉溪承受了生态环境压力。云南是旅游大省,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玉溪,旅游文化产业却相对滞后。

    “我们要走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相辅相成的道路。”市委书记孔祥庚说。

    在相当于6个洱海或12个滇池容水量的抚仙湖畔,记者看到环湖公路、环湖防污、环湖生态、环湖旅游文化等一系列工程和综合措施正相继展开。清澈的湖水,宁静的水面,让人流连忘返。2004年8月,下决心“生态立市”的玉溪市彻底取缔了抚仙湖上的278艘营运性机动船艇,每年漏到湖里的40余吨油污和喧闹的场面一下子不见了。与此同时,玉溪市提出了打造“红塔山——抚仙湖”100公里范围滇中旅游区,重点建设帽天山寒武纪公园、大营街“云南第一村”等“五村一山”4A级旅游文化景区景点,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步伐。

    “今后三年,玉溪工作的核心还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发展上多给国家做贡献;生态环境上多给子孙后代留好处;社会建设上多给人民安全感。”临别时,孔祥庚为我们勾画出一个美丽和谐的新玉溪。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