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大开发:观念更新天地宽

2005年04月18日 09:52
万秀斌 杜海涛 张志峰 王明浩
    开栏的话

     3、4月份,本报赴西部记者组兵分两路,跨江河、穿戈壁、越山岭、上雪原,亲身感受到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西部地域广袤,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西部人不断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落实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专栏,陆续刊登本报记者发回的报道,反映西部地区奋勇拼搏、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 

    西部变了,西气东输“长龙”已经贯通,铁路铺上“世界屋脊”,昔日贫瘠的土地上,如今机器轰鸣、脚手架林立,资源开发潮正涌;在黄土高原,在四川盆地,在天山南北,在青海湖畔,我们都能见到农业大棚和圈养农舍,千百年来的传统生存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令人振奋的现象背后,是西部人思想观念中正在发生着的深刻变化,而深刻的观念更新正驱动着西部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发展。

    走出家门,自主创业,西部人“靠自己的双手改变面貌”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兴隆镇。这里,有一条远近闻名的“婆姨一条街”:近百米街道两侧,连排的二层铺面整整齐齐,六七十位回族妇女经营着富于民族特色的帽子、头巾、刺绣,以及成衣、布匹、家电等。

    “婆姨一条街”的创始人赵萍告诉记者,兴隆镇虽地处全国知名的贫困地区西海固,但位于甘肃宁夏两省区的交通要道,来往客人多。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不甘于贫困现状的她,说服家里人,琢磨着在街上开家门店。由于没有本钱,她把本村几位擅长刺绣的姐妹们召到一块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不谋而合,姐妹们制作刺绣品,交由赵萍出售。她们精心制作的传统工艺品一上市就受到顾客青睐。如今,这条街上,年营业额40万元以上的店铺已有38家,年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上的28家。

    与兴隆镇上的婆姨们一样,越来越多的西部人在大开发的热潮中,或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或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或自主创业,靠勤劳和智慧改变着西部的面貌。

    在沿海,在大中城市,我们都能看到来自西部的务工者身影。2004年,四川省外出农民工1490万人,通过邮局和银行汇回460多亿元。此外,还有1.24万人走出国门,打工到了海外。

    六盘山下的地头水窖,河西走廊的种植大棚,青海湖畔的圈养设施……西部农牧民正在改变着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养殖方式。设施农业、围栏畜牧、滴水灌溉……西部人的传统生活方式正发生着深刻的转变。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提供的数据,2004年内蒙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9274万头(只),其中农区达到6184万头(只),已占全区牲畜总头数的2/3。穿行在西部广袤的高原和草地,“农家乐”、“牧家乐”和“帐篷旅馆”等不时映入眼帘,农牧民在迎接八方游客的同时,也改善着自己的生活。

    “西部大开发,需要中央的优惠,需要各方的支持与配合,但主要还是要靠我们西部人的自主创业。这是西部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杜梓的话颇具代表性。

    走进市场,放眼全球,西部企业凭实力闯天下

    作为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内蒙古凭借伊利、蒙牛等品牌企业独步领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内蒙古的企业,何以胜人一筹?

    “内蒙古自身市场有限,能不能走出去,敢不敢走出去,是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伊利集团行政部总经理刘春海回顾企业的成长史时,揭示企业快速成长的秘诀。正是在“走出去”的理念驱动下,伊利创造了超高温灭菌奶连续7年产销量居全国之首的业绩。

    蒙牛集团创造了短期内成长为知名品牌的“奇迹”。针对外界关于奶源供应、奶源品质的控制等方面的疑问,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的回答简单而干脆:“靠的是市场手段”。产品市场销售得好,奶源需求量就大;需求量大自然就有供应者;奶源按质论价,养殖户自然会改善卫生环境,提高喂养技术,控制奶源品质……

    西部新企业主动走向市场,依照市场规律成长,老企业也没有“倚老卖老”。

    我国最大的镍钴和铂族金属生产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已有45年历史,其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均占国内生产总量的90%以上,完全有资本“傲视群雄”。然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军却另有认识:“现在的市场已是全球性的,面对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我们再不能关起门来‘夜郎自大’,满足于‘中国第一’。放眼全球经济,置身国际市场,我们明显存在着经济总量不够大、国际竞争力较弱等不足,如果不采取有针对性的战略,就可能落后于别人,被别人占领市场。”金川集团审时度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制定实施了“依靠科技进步,立足全球发展,实施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如今,金川集团在资源、人才和市场等方面都开展着国际化的竞争与合作:与芬兰、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先后通过投资、贸易、融资、技术合作等形式同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生产企业或原料贸易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为社会提供资源的同时,也在围绕资源延伸产品和产业链条,努力通过市场大熔炉培植自身的竞争力。     

    从管理到服务,在服务中创新,西部地区政府角色在转变

    “政府就是服务”,“政府要做的就是提供公平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这是我们多次从西部地区政府官员那里听到的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不沿边不沿海,县内无铁路、无高速公路,境内无矿藏和水电资源,农林水产资源大多是“萝卜白菜”之类的大路货,工业基础薄弱。但就是这样一个先天条件不足的地方,却创造了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的骄人战绩:到2004年,全县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450多家,其中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27家,超300万元的6家。2004年该县财政收入完成1.9亿元。

    荔浦人说:“解放思想,黄金万两;观念更新,万两黄金。”其中“官员当保姆”就是观念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于“当保姆”,荔浦县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陈荣涛体会是:执法部门要挑企业的毛病是件很容易的事,特别是在企业的起步时期更是如此。执法部门动辄处罚,企业的发展将受到影响;各个部门都来挑毛病,企业恐怕就无法生存了。因此,作为执法部门应该善意地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助其规范管理。

    “政府创造环境和条件,至于生产和市场经营,企业家比我们更会打理,没有必要由我们越俎代庖。”这是西部地区政府和官员经过实践达成的共识,改善发展的软硬环境也成了各地政府工作的“主战场”。

    陕西省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的一句话则道出了政府提供公众和公益服务的本质:“过去领导争着去抓经济、抓项目,现在抓扶贫、抓生态、抓基础教育和群众医疗、卫生与文化建设等公益事业成了工作重点。”

    “在新的发展阶段,新情况层出不穷,必须创新思维,及时更新观念,只有这样,才能提供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服务。”内蒙古交通部门打破“上级拨多少钱修多少路”和“等、靠、要”的传统做法,提出“无论什么形式,只要能发展就行;不管谁所有,只要能修路就行”。目前,内蒙古已形成多条渠道全方位投资公路建设的格局。仅2004年内蒙古就筹集民间资本建设公路款达33.3亿元,比整个“八五”期间公路建设投资的总和还多6.7亿元。甘肃省从2004年起,把劳务输转工作作为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的一项新职责,政府“办事处”从为机关和官员服务走向为劳务工服务。

    西部大开发任重而道远,西部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实践的路也正长。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