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开发五年后看西部

2005年04月18日 09:48
庄电一
    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包括内蒙古、西藏、新疆、宁夏、广西5个自治区,陕西、甘肃、青海、云南、贵州、四川6个省和一个直辖市重庆,共12个省级单位。总面积685万平方公里,占我国陆地面积的71%。总人口3.72亿,占全国人口的29%。全国55个少数民族有50个集中分布在西部地区,西部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75%。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在此后的5年中,中央加大了对西部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有4600亿元投向西部,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补贴超过5000亿元,近年发行的长期建设国债有三分之一以上用到了西部。西部地区在5年中直接吸引外资90多亿美元,加上国家政府间贷款、国际组织间贷款,实际利用外资近150亿美元。此外,我国东部地区有1万多家企业到西部投资创业,总投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

    西部地区在近5年有60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达8500亿元。其中有23个全部建成或部分建成西气东输工程提前一年全线完工;西电东送工程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度;青藏铁路线下工程已经完成95%;退耕造林、荒山造林2.88亿亩;治理退化草原1.9亿亩。此外,建成贫困县出口公路17000公里、通邮公路26000公里,开工新的县级公路46000公里。支持西部教育投入170亿元,支持西部农村卫生设施建设80亿元。西部的社会事业发展明显加快,西部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壮大。

    但是,西部与东部、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一些重要经济指标的差距仍在拉大。西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东部的40%,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东部的50%左右。全国农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在西部。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在整体上还没有完全控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西部,难点也在西部。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