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吴邦国: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05年03月23日 13:0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工作时强调,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3月18日至22日,吴邦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国和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的陪同下,来到银川、中卫、灵武等地,深入社区、乡村、医院、煤区和企业,看望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吴邦国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宁夏具有人少地多,煤炭资源丰富等特点,还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又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各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显示出很大的发展潜力。他强调,对于宁夏等西部地区尤其重要的是,必须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机遇,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把经济搞上去。他指出,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包括构建和谐社会 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靠发展。吴邦国说,宁夏应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重点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加强农业。农业是宁夏经济的基础,要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从宁夏自然环境特点出发大力发展枸杞等特色农业,促进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形成产业链。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在完善铁路和公路网骨架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县乡公路的改造和乡村道路的建设。要继续搞好植树造林,加强生态保护。三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煤、电是宁夏工业的优势和支柱,要继续搞好,形成规模。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要保持好发展势头。发展县域经济,一要结合当地特点,扬长避短;二要以民营企业为主,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要有自己的品牌。四是更加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山区农民饮水难、农民看病难、孩子上学难等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

    在考察期间,吴邦国专程来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就人大工作进行座谈。吴邦国说,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指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把保障代表知情权的各项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要积极改进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方式,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希望地方人大协助做好全国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工作,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拟定议案提供服务。从这些年人大工作的经验看,做好人大工作关键是三条: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决定问题;三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