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全面发展成为泰州迅速崛起的秘密

2005年04月25日 11:42
朱旭东
    江苏省泰州市地处长江下游北岸,东西承接上海、南京两大经济圈,南北联接苏南、苏北两大经济板块,是长江三角洲工业发达、商贸繁荣的中心城市之一。

    泰州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清代文学艺术家郑板桥、当代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等,均是泰州历史文化名人中的杰出代表。

    泰州又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时期,苏中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第一支革命武装都诞生于此。抗日战争时期,陈毅率部挺进苏中,三进泰州,决战黄桥;解放战争期间,粟裕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七战七捷”,成为我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泰州白马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东线第一帆也由这里升起……

    不同的历史时期承载不同的历史使命。1996年新的地级泰州市组建后,古老的泰州青春焕发,迅速发展为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工贸城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目前,泰州已呈现“点、线、面”全面发展的格局,处处体现着富民为先、创业为本、和谐发展的脉络。

    里下河飞出个金凤凰

     10年前,兴化市张郭镇只是个“一条小巷,两排瓦房”、常住人口不足3600人的水乡小镇。如今这里别墅成群,景色宜人,常住人口超过2万,民营社会事业迅速兴起,被誉为“里下河地区的金凤凰”。

    张郭镇地处苏北里下河腹地,长期受交通、资源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谷底”。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张郭逐步摸索出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如今的张郭镇,镇区道路四纵五横,宽敞整洁;建筑设计美观大方,别墅成群;市民广场视野开阔,喷泉如注;人居环境宁静优美,绿水环抱,堪称苏北“天堂”。

    张郭镇老百姓最喜欢谈论他们的晨秀园——代表苏中园林建设最高水平的农民公园。公园占地5.2公顷,园内景色融江南园林风格与水乡文化为一体,是镇上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平日里,人们在晨秀园里打太极、扭秧歌、舞长剑、拉二胡,惬意非常。随着城镇功能的不断完善,如今的张郭,农村与城市的差别正一天天缩小,城市现代文明正在一步步走近广大农民。

    兴化是泰州经济发展最薄弱的县级市,却涌现出张郭这样的现代化新型小城镇。泰州市委书记朱龙生戏称之为“盆景”:“其‘能人经济’‘集群经济’特色鲜明。”近年来,泰州市积极放大张郭坚持全民创业的典型效应,鼓励更多农民走出去创业,致富了再回头反哺地方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并打造出“一镇一品”的农村经济特色,如兴化戴南的不锈钢制品、泰兴溪桥的小提琴、海陵九龙的车件等。

    沿江开发热潮涌动

    泰州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江阴长江大桥又将泰州和上海、苏南连为一体。近年来,泰州投入巨资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京沪、宁通、宁靖盐三条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的高速公路长度超过3.5公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泰州还坐拥“黄金水道”中的“黄金江岸”,拥有负10米以下深水岸线60公里,其中50多公里尚未开发。

    随着国际产业和资本大举向中国转移,长三角领跑中国经济,泰州又一次面临大发展的机遇。泰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实施沿江开发战略,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规划为先、环保为先,长江沿岸正成为推动泰州产业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新平台。目前,泰州沿江三个开发区发展非常迅猛,形成了靖江开发区以船舶修造、钢铁冶炼、新材料、现代物流为重点,泰兴开发区以精细化工为重点,泰州经济开发区以石化、制药、建材为重点的三大经济集群。

    据统计,目前泰州沿江地区正在实施或已签协议的投资上亿美元的项目有13个,计划总投资达243.2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2.6亿美元;另有5个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在洽谈中。

    三座“产业城”形成鼎立

    规模化是泰州经济的显著特点,目前已拥有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150家,利税过亿元的企业15家,100多个产品的生产规模或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形成了“土生土长”的骨干企业梯队,其中医药城、动力城、化工城正迅猛崛起。

    以扬子江药业为旗舰的医药产业,是泰州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占江苏省医药产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利税总额的三分之一。扬子江药业集团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中国医药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2004年完成产值84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首次成为全国“药老大”。

    汽车、压缩机、高能电池等是泰州新兴动力产业的拳头产品。在国内空调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形势下,多元化战略使春兰集团活力迸发,家电、汽车、新能源三大系列的100多个新品,展示着这家大企业的发展轨迹。崛起于兴化市戴南镇的兴达钢帘线公司,如今已成为世界第四、亚洲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奔驰在国内道路上的汽车中,一半轮胎的钢帘线是他们生产的。

    全国5个国家级化工产业基地中,泰州就占了两个——泰州开发区化工园区和泰兴精细化工园区。这里的新型化工已形成循环产业,产生的废弃物得以有效开发利用,既降低了污染,又创造了高利润、高附加值。以泰兴精细化工园区为例,到目前共有70多家生产企业在开发区落户,实际利用外资达5亿多美元。

    泰州在抓好“顶天立地”大企业、大集团的同时,着力抓好“铺天盖地”的民营经济,去年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已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5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带动着这个农业大市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历史性跨越。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