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河北篇:燕赵新农村

2005年03月30日 09:06
明慧 侯杰 张华杰
    在和煦的春光里,记者打开录音机,在邢台一个普通的小村----小石头庄村采访了一天。

    村民们的欢声笑语透出满满的精气神,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变化”。其实,一两年来,河北省许多村庄都象小石头庄村一样,仿佛一夜之间经过了精心的梳洗打扮,一下子光鲜起来。硬硬的水泥、柏油路从家家户户门口一直通到村外,崭新的抽水公厕替代了简陋的茅房,屋内窗明几净,户外花草添趣,明亮的路灯向入夜的村庄洒满温馨。曾是邋邋塌塌的日子变得清爽敞亮,越过越有味。

    变化当然不是一夜间产生的,它是一个过程。而催生这个变化的就是河北省近年来努力铺开的“文明生态村”建设。

    温饱解决了,农民群众有更高的物质精神生活要求。农村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着力点在哪里?河北决策者认为,农村、农村,村就是农村的组织细胞,激活了每一个细胞,肌体才会生机勃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河北提出以建设文明生态村作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载体。省委书记白克明说:“文明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生态,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统筹城乡发展,改变农村面貌,河北省选择了一个极佳的突破口。建设“文明生态村”,首先从改变人居环境着手,提高生活质量。河北省文明办主任白石说:“我们叫三化,道路硬化,街面净化,村庄绿化。不要小看这个问题,路和脏乱差是长期在农村存在的,千百年来从来没有解决,正好是农民在这个时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明生态村建设破题行动果然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一下子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变化真大,真不赖!”“环境好,人就好,好像是有劲了。”“群众特别拥护!”“修得跟小城市一样,多好。”小石头庄村长孔文顺说:“那条街效果出来后,一看那个效果挺好,路挺宽,有绿化,有路灯,这块的居民主动找到我:俺这儿修不修,拆不拆,你叫俺拆俺就拆,说啥时拆就啥时拆”。

    美化家园的行动让一大批村庄换了新貌,舒心的环境不仅让村民生活愉快,还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文明素质。邢台县南沟门村支部书记王德英说:“脏乱差不见了,栽花弄得挺干净,挺卫生,这个人不能一口痰给你弄那儿,不能把脏东西扔那儿。人的素质提高。”“再一个就是人与人关系和谐了,读书的多了,吵架说粗话的少了”。“原来是人在改造环境,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后是环境改造人。”

    河北省建设文明生态村不仅改变着乡村的面貌,还收获了许多科学执政的新理念。比如贴近群众最切身利益,办群众最想办的事;比如统筹规划,循序渐进,比如树立正确政绩观,量力而行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说:“根据不同的条件,你有钱的咱修柏油路,修水泥路;你没有钱,咱修砖路;实在没有钱,咱们石灰土把它硬化,两边挖出排水沟。”

    美化家园,改变农村落后生活方式,其实仅仅是破题之作。河北省文明生态村建设内容十分丰富,涵盖环境、政治、经济、文化、党建等方方面面,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一个村一个村地改变,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就格外坚实。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