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海南:打“旅游牌”建“生态岛”

2005年03月30日 08:44
江夏
    “要想身体好,常居海南岛。”海南就像个天然大氧吧,阳光充足,四季常绿,离大海不远,就有原始森林。空气里负氧离子浓度比有些大中城市高几百倍,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怎能不神清气爽,延年益寿?

    然而,海南人深知,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只能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因此,早在1999年,海南省人大就做出了建设生态省的决定,随后审议通过了《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赋予生态省建设以法律保障。

    三亚,是海南最亮丽的名片。“中国有热带城市,也有滨海城市,但两者兼而有之的唯有三亚。”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市委书记于迅说,“三亚是中国人民的大阳台、大花园。人们在屋里待久了,总想到阳台上、花园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为了保护好这个大阳台、大花园,三亚不仅是现在,就是将来也不会发展那些有污染的工业。必须提升旅游产业的层次,让更多的人来海南度假,在海南消费。”

    过去人们到了海南,就直奔三亚,涌到天涯海角、鹿回头等景点拍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景区人头攒动,环境不堪重负。去年,海南在打造健康岛品牌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旅游产品组合,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在海南长时间逗留。

    去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总数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的增长率比旅游接待总人数的增长率高出5%。全省的旅游业从观光型为主逐步向度假型为主转变,从数量扩张为主向效益提升为主转变。游客的结构发生变化,散客多了,度假型客人多了,外国游客多了,在岛上停留的时间长了,一些俄罗斯游客全家到海南度假,一住就是半个月。

    承载着更多文化的内涵,南山文化旅游区等新兴景点的客流量,很快超过了传统景点。“全球化论坛”、“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世界小姐总决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相继在海南举行,迅速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目前,海南正进一步提高重点旅游城市的功能和品位。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