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实现新跨越 中国东部“亮点”大扫描

2005年03月29日 09:24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已深入人心。曾经在改革开放中勇于探索、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东部地区,如今又抓住机遇,奋勇争先。在中国东部率先跨越。东部各地求真务实,大胆创新,亮点纷呈,引人关注。

    北京:诠释“宜居”新概念

    北京率先提出宜居城市的目标,至少包括四个方面。是构成合谐社会的四个方面。第一是健康的环境,二是便接的服务,三是尽量多的就业,在产业发展上突出北京发展的产业,服务业,现代制造,高新技术。四是安全的城市,重点关注运营安全。突出构建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应对现代灾害方面。

    上海:瞄准“科技创新”一条路

    林立的高楼显示着这座美丽都市的繁华,繁华背后,上海人不无焦虑。但大上海从来不缺乏眼光!要保持龙头地位,要建成“四大中心”,要增强综合竞争力,必须再寻突破口。于是,科技、知识、产业,这三个关键词被决策者牢牢锁定。上海的选择是:科教兴市,以科技优势确立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也许是为了强调它的紧迫与必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给出了一个形象的说法:上海要发展,好比登华山,唯一的出路,就是科技创新,深入调整。“华山天险一条路”,上海的面前只有这条路!

    天津:加速“循环经济圈”转动

    资源匮乏一直是天津经济发展的一个软肋。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至关重要的突破点。一种流行的循环生产模式:循环流动“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正在成为天津寻求跨越发展的支撑点。

    海南:发展眼界面向全球

    海南,人口少,省内市场不成熟,制约了发展的步伐。洋浦,有着天然深水良港,可建26个深水泊位,最大可达10万吨级,“中国少有,世界难得”。劣势与优势并存,共同决定了海南的发展,必须面向岛外,面向全球。发挥洋浦优势,瞄准我国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瓶颈,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开发高科技制成品替代进口,为解决我国能源与原材料紧缺问题,发挥洋浦的作用。这是洋浦的眼界。

    广东:山海“两翼”要齐飞

    广东的经济发展,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和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广东省山区和东西两翼农业比重明显偏高,工业化进程发展缓慢;而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升级,发展后劲不足。2004年,广东省人均GDP达到2380美元,其中珠三角人均达到5206美元,东西两翼是1250美元,而山区只有973美元,发展明显滞后。如何让这三大经济板块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成为广东省努力求解的课题。广东省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珠三角产业向山区及东西两翼转移。借助珠江三角洲地区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技术、充裕的资金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促进山区发展。

    福建:大念“山海经”

    依托山区的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沿海地区的产业、资金、技术实现梯度转移,让山区的产品“出山入海”。山海协作中,福建130多家沿海企业为山区提供4万多个用工岗位;福建计划分别用5年和7年的时间,完成7000多个行政村的供水工程建设,让省内每个行政村都有路面硬化的公路通往乡镇或主要干线。这意味着将有1400万农民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多年来因山海阻隔而困窘的山区农民的生活方式将发生质的改变。
来源:人民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