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青岛:老年人温馨的家(东部新跨越)

2005年03月29日 09:05
姜洁
     3月5日是周末,也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山东青岛市市北区热河路社区的居委会门口,社区正在为居民开展免费体检活动,许多社区居民把医生们团团围住。

    阳光下,一位银发苍苍的老太太穿着鲜红的外套走了过来,格外引人注目。“大家让一让,让百岁老人先检查!”人群里自动让出一条道来,104岁的张佩玉老人不用人搀扶,径自健步走到就诊台前,引得大家一片惊叹。老人的女儿告诉我,她家住5楼,社区每年给老人上门做免费体检。老人觉得太麻烦社区,坚持要求自己下楼来体检。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家人很少让她下楼。但在去年7月18日,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主任,老人听说女儿要去投票,便要求亲自下楼去投票。当她将亲手填写的选票放进选票箱时,在场的居民们都高兴地为她鼓掌。

    据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6.98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4.95%,其中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达到419人,二者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均远远高于全国、山东省的平均水平。为了让这些老人能够安度晚年,青岛专门出台了《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对老年人到医院就诊,进入公园、旅游景点、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进入体育健身场所、参加健身学习班等实行优待和优惠。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可领取200元长寿补贴金,医护人员每年为百岁老人免费进行一次常规体检。

    青岛市市北区民政局局长李文诺介绍,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目的、以为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为内容的“星光计划”在青岛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目前市内四区的“星光老年之家”已经达265家,占四区街道居委会总数的56.4%。李局长说:“老年人的问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我们正努力营造一个温馨的社会环境,让鳏寡者不孤独,让老人们时刻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