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部新跨越)宜居城市:首都北京的新蓝图

2005年03月28日 16:40
杜弋鹏、侯杰、史万森
    最近,北京在绘制远景发展的蓝图时,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宜居城市,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2005年1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此次总体规划提出北京的城市目标明确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

    在这个总体规划里,“经济中心”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宜居城市”首次跃入了人们的眼帘。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总规划师谈绪祥说:“在制定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对要不要写上‘经济中心’也有很多争议。最终不再写上‘经济中心’,并不是说北京就不做‘经济中心’了,‘经济中心’是大城市、省会城市本来就有的功能,没必要再强调。”

    北京过去执行的总体规划是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这个规划确定的2010年完成的大部分发展目标都已经提前实现。但新的问题也开始不断涌现:城市中心区过度聚集、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环境污染依然严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压力巨大等等。北京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多方面的制约。

    北京建设走出瓶颈只有一条路:用科学发展观来重新审视城建思想,统筹发展,科学定位。北京依据环境承载能力来确定发展目标,一个最生动的体现,就是提出北京的新方向:宜居城市。

    北京率先提出“宜居城市”的目标,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健康的环境;二是便捷的服务;三是尽量多的就业;四是成为安全的城市。

    根据这个规划,未来几年,北京将建设几个适合50万以上人口的新型卫星城。这些新城镇的最显著的特点是都要有产业支撑,就业、医院、学校、商场、邮局、餐饮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到2020年,北京的总人口为1800万,而北京中心地区人口规模将争取从现在的650万调减到540万。

    新规划对北京空间布局进行重大调整,过去“单中心”的发展格局将变成“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通州、顺义等地强化“东部发展带”,疏导首都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昌平、延庆等地整合“西部生态带”,创建宜居城市的生态屏障。同时,建设中关村高科技核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央商务区等多个城市职能中心。

    “北京不是不发展经济,而是怎么发展。”谈绪祥说,“新的规划提出应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综合了生态适宜性、工程地质、资源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后,明确划定禁止建设地区、限制建设地区和适宜建设地区,用于指导城镇开发建设行为。

    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当然应该是一座适宜人居住的城市。北京用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制定远景规划,将使北京既快又好地发展。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