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记者见闻:走进海南文明生态村

2005年03月27日 20:15
李光茹、谢登科
    初春的海南,挺拔的椰子树和火红的木棉花相互衬托,构成南国特有景致。但更令人难忘的是这里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琼海市龙江镇双举岭村的所见所闻,至今仍不时萦绕在记者的脑海中。

    进入双举岭村,犹如走进一座农家大花园,只见民居掩映在绿色丛中,一条新修的环形水泥路把全村连在一起,村边种植的三角梅和叫不上名的热带野花迎风绽放,村民们忙着将刚收获的青皮冬瓜装运上车。记者随意到敞开大门的村民家中“探望”,留下了整洁有序的印象。

    琼海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亚热带湿润气候、充沛的雨量,使海南四季花红树绿。过去虽有这么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但有的村庄却看不得,建房无章、村道泥泞、住家无厕、猪羊无圈,出门是“脏乱差”。前两年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后,不少村庄变了模样。双举岭村较早获得了文明生态村的称号。

    这里的民居讲究建筑上的对称美,一溜排开一幢为一户,平日里各家门不闭户,俨然一个和睦相处的大家庭。也许是感到外来者的疑惑,有村民解释说:“我们村都是这样的,邻里之间极少吵架,从来没有发生过有人偷东西的事。”他言语中透着一种自豪:现在全村60多户出了30多个大学生。

    村长吴达彦在自家宽敞的青砖瓦房中接待了记者。他介绍道,广大村民在政府的帮助下,绿化环境,修筑道路,建沼气池,用清洁能源,把自来水引入家中,现在是猪入圈,牛归栏,垃圾进池,新修的水泥环村道干净整洁,还建起文化室、篮球场、休闲小区,村民有了学习、娱乐、健身的地方,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沿着村道小巷四处走走,有一种赏心悦目之感,村民不仅在坡地上大量种植槟榔树,也在门前屋后种上十几株,既保护生态美化村庄,又发展了庭院经济。现在,槟榔鲜果价格是每公斤5元,一株槟榔树可结果25公斤左右。这个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冬季瓜菜、热带农作物和养猪等,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在4500元左右。

    “我们村越来越美,嫁到村子来的媳妇也越来越俏了。”有村民告诉记者,没有建文明生态村以前,虽然村民收入也过得去,但因为村子太偏僻,到处又脏又乱,姑娘们不愿嫁到这里来,现在可不是这样了。村里有个小伙子和镇上的姑娘相恋,姑娘的父母说什么也不赞成,但到村里看看后,喜欢上这个美丽的地方,很快应允了这门亲事。

    “有形的变化能看见,无形的变化更喜人”,村长吴达彦说,修村道、植花草、平整土地,村里用不着动员,许多人义务出工,有些外出人员也在双休日赶回来出力,为修村道拆猪圈,砍杂树,没有一分钱补偿,大家毫无怨言。现在,谁家有困难,只要说一声,村里人都会来帮忙,真是应了那句话:“路连村,人连心”。

    双举岭村的发展变化,是海南4800多个文明生态村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个窗口可以看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协调发展之路,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