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部新跨越)宁波:社会养老家庭化

2005年03月27日 07:37
白天亮
    空巢老人的生活如何照料?浙江省宁波市政府不是简单地建养老院,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专门的服务人员深入到老人家中,让老人不离开家也能得到精心的护理,宁波市将其称作“社会化居家养老”。

    宁波市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近18%,其中相当一部分老人不愿到养老院生活,处于独居状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大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解决这一难题。”宁波市开始了社会化居家养老的全新探索,通过让服务人员走进去、独居老人走出来的方式实现“社会养老家庭化、家庭养老社会化”。

    对那些高龄独居老人,宁波市各级政府出资,请专门的服务人员上门服务。这些服务员大多是各个社区的下岗失业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他们每天都要到老人家中料理家务、买菜做饭、洗衣拖地,通常一个服务员负责照料3—5位老人。一年以来,宁波市17个试点社区已对100多名老人开展了此项服务,受到了老人的普遍欢迎。海曙区82岁的老人郎伯熙说:“我不用离开家也能得到像养老院一样的照顾,感谢政府办了件好事。”

    对大多数身体较好的老年人,则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宁波市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项目。联南社区、白云庄社区、华兴社区等相继建立了带有日托服务功能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向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就餐、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越来越多的老人形成习惯:每天都到服务中心吃午饭,下午再活动几个小时,打打牌、看看书,丰富生活。

    宁波市算了一笔账:建一个中档养老机构,初期投入要几十万元,每月每张床位政府还要补贴250—350元。而政府出资为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每人每月仅需支付165元。在社区利用存量房屋建日托性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资也能控制在10万元以内。总的说来,花钱不多,还能让老人不必离开熟悉的居住环境解决护理问题。

    宁波市已明确将这项资金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今年上门服务会覆盖到城区600多位老人。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