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人民日报:“远亲不如近邻”

2005年03月27日 07:36
姜洁
    3月6日至12日,是河北石家庄市的“邻里节”。石家庄市裕华区石门社区显得格外的热闹:本来预计50人参加的拔河比赛来了100多人,有的老大妈70多岁了还嚷着要参加,忙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爱平满头大汗。

    “咱们社区就是活动特别多,小活动周周有,大活动月月上。邻居们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认识和熟悉起来的。”今年55岁的张艳华原先是做矿藏勘探工作的,退休前在石家庄没有熟人、亲戚,自从成了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她再也不觉得孤单寂寞了,“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现在算是有切身体会啦!”

    位于石家庄东南部的石门社区现有居民2469户,居民8700多人,自1999年入住以来,社区内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居民相处和谐融洽,社区连年被市、区评为“文明安全小区”。

    “刚入住那会儿,要组织社区活动也没有现在这么容易。”社区党支部书记庞慧英说,“我们当时组织开展了民意调查,到居民家去了解大家的兴趣爱好,从组织老年协会开始,逐渐开办书法班、歌咏班、英语班……现在我们有9支业余社区活动队伍,经常定时组织各项活动,大家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在石门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常年大门敞开,并对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将社区作为服务实践基地的河北医科大学,每年还为社区的老人们免费义诊两次。

    84岁的李秀英老人今年迎来了本命年,周末的中午她坐在轮椅上晒太阳,不时和走过的邻居们打招呼。前些年,老人不慎将腿摔坏。从此以后,老人家的大门再也没有锁过:平时邻居买菜经过时,老人在屋里叫一声要什么菜,总有热心的邻居提上门来;晚上老人关灯、关水龙头不方便,巡逻的保安看见灯光、听见水声,就主动来帮着关。老人说:“咱这个社区的邻居比俺亲人还亲,住在这里俺天天不用关门,放心!”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