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部新跨越:冀庄村人的“文明”生活

2005年03月26日 16:54
张云龙、朱国贤
    “以前我们村有三多,上访告状的多,打架斗殴的多,赌博耍钱的多。”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冀庄村村民陈青山说,“现在这些基本上没有了,空闲的时候,村里的人都到广场上,打篮球,下棋,扭秧歌。”

    走进冀庄村,让记者眼前一亮:主干道全部硬化,两边是高高的路灯;房子外表干干净净,墙上齐齐整整粉刷着标语,还配有漫画。村委会主任冀长青说:“去年这个时候,村里又脏又乱。全村1300口人,70%靠养蛋鸡为生,30万只蛋鸡,光是各家倒出来的鸡粪就把路堵住了;夏天苍蝇乱飞,村里一股臭味。环境差,村里人思想涣散。”

    2004年3月,冀庄村来了新支书,选出了新的村委会。村干部一碰头:现在的样子不行,谁也过不好。可从哪儿入手呢?村支书说:“人能改造环境,环境也能改造人。就从整治村容村貌下手。”

    为了赢得村民的支持,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现代化的农村,很快就统一了认识,环境改造工作热火朝天地开始了。

    村里以前有个9亩大小的垃圾场,许多垃圾就在这里填埋堆放,久而久之成了两三米高的垃圾山。整治先从这里入手,村委会从集体经济里拿出14万元,把垃圾清走,原地建成一个综合性的小广场,设有花园、石桌、篮球场。随后,村里的四条主干道断口全部贯通,打扫干净,挂起近100盏路灯,把村里照得亮亮堂堂;便道用20万块砖铺设整齐;在墙上粉刷宣传标语和漫画;村里还专门设了定点垃圾存放站,垃圾有的卖掉,有的做肥料,有的做沼气。经过这些改造,冀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人心思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又紧抓思想政治工作和民主建设:把几年没开过的党员会开了起来,每月一次;组织每月开一次群众代表大会;逢单月10号给教师开会,解决问题;图书馆、阅览室常年开放,并定期组织学习。这些都以制度形式定下来,雷打不动。

    新班子最大的动作就是成立了村民理财理事委员会。理财理事委员会主任冀一民说:“我们委员会一共10个人,由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村委会的决定都得经过我们的同意。”村民理财理事委员会有公章,专门监督村里的开支,没有这枚公章,村里的任何支出都不能报销。冀一民说,“全村的公款招待费越来越少,去年基本上没花钱。村民都管我们叫‘冀庄村的人大’”。

    村民张志华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出门就倒垃圾,现在也不好意思了。老百姓自觉讲卫生,冬天自动出来扫雪。”

    有了图书馆和阅览室,村民没事可以去读书看报;有了篮球场,年轻人常去打比赛;有了广场,老人也不用闷在家里,可以出门透透气。有了好去处,村民再不靠赌博打发时间,打架的也基本消失,村民一门心思想着致富,聊天谈的大都是养鸡经验。

    据了解,河北省2004年4月提出,到2020年把全省农村基本建成文明生态村。去年,全省已有3万个农村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创建。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