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部新跨越)农民增收路正长

2005年03月25日 17:29
朱国贤 张云龙
    东部一些省市乡村开始出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好势头,不少地方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创了多年来的新高。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党的富民政策惠及越来越多的农民,农村正在发生越来越可喜的变化。形势喜人,但形势更逼人,农民增收的路还很长很长。

    在农民增收形势出现重大转机之时,要清醒,要冷静,我国最薄弱的环节还是“三农”问题。分析农民收入的增长,可以发现,一些是“免”出来的,一些是“减”出来的,中央要求在2006年全部免除农业税,东部一些地方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已经全部取消。虽然中央的政策和各地的措施既有现实作用力又有长远影响力,但农民增收需要探索新的增长点,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刻不容缓。

    农村变化喜人,但城乡差距仍然很大。北京市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172元,比城镇居民少了8465元;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3年的2.43:1缩小到2.39:1,但仍有8450元的差距。各地正在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措施,城乡统筹的步伐正在加快,但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城市日新月异,农村山河依旧”的局面。

    我国东部已率先进入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不失时机地调整城乡关系、工农关系,更加自觉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为全面地发挥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对“三农”发展的带动作用,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使农民群众不仅成为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而且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