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人民日报:东部新跨越转型篇-五大亮点

2005年03月21日 08:51
朱隽
    “转型篇”亮点一

    江苏  循环经济废变宝
 

    一边“吃进”废布废料,另一边“吐出”精美的汽车内饰,这可不是魔术中才有的情形,在江苏省常熟市汽车饰件有限公司里,记者亲眼见识了这一“神奇”的过程。

    这家公司每年在常熟及周边地区收购1500多吨废布废料,加工成1300多吨毛毡,再制成门板、衣帽架等汽车内饰,产品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配套选用。由于整个过程全部是物理处理,不用任何的化学添加剂,所以不会带来环境污染。先进的工艺不仅使该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还解决了一直困扰常熟的大量废布角料问题。

    变废为宝,终点成了新起点。这是江苏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作为全国第一个全面规划循环经济的省份,目前江苏省108个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各放异彩,从企业到园区,从工业到整个社会,循环经济正从理论化为实践,汇成势不可挡的潮流,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转型篇”亮点二

    上海  科教兴市浦东领跑
 

    矗立在浦东陆家嘴的金茂大厦,88层楼内聚集着140多家中外金融中介机构和跨国集团地区总部,由于它的容量和能级超过了外滩的金融一条街,所以被人称作“站着的金融街”。陆家嘴浓缩了浦东的精华,浦东更是在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建设中一路领跑。

    几条数字曲线勾勒出浦东经济的昂扬向前。2004年,浦东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00亿美元,是2000年的3倍多;2004年末,已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此兴业;2004年,外高桥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43万标箱。全国各地在浦东创办8500余家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的200多家在此投资300多个项目;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80家外交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占境内的1/2以上。

    今日的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已贯穿、融合、渗透到各项工作,浦东定将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再次争先。

    “转型篇”亮点三

    厦门  抢占科技高点 

    说起厦门太古飞机维修中心,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脸上写满自豪,“那是我们抢来的项目。”就是这一“抢”,抢出了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中心。不仅波音系列的飞机要飞来这里维修,就连刚刚“出炉”的空客A380也将成为这里的“座上宾”。打造“科技之城”,增强企业创新活力,用科技引导经济发展,厦门正在全力以赴。

    夏新、厦华、厦门虹鹭钨钼工业等企业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壮大,标志着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拉动厦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2004年,厦门高新技术总产值和总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大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首次突破60%。其中,电子信息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龙头,产值占到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的61.98%。与此同时,光电子、生物与新医药、软件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正以强劲的上升势头出现在厦门的产业经济中,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转型篇”亮点四

    深圳  转向效益为先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健儿赛场上的辉煌让世人瞩目。赛场外,中兴通讯为包括奥林匹克主会场、新闻中心在内的16个重点场馆提供的宽带服务也深受好评,中国通信设备在奥运会的首次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喝彩!

    中兴通讯诞生于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中兴的成长见证着深圳的发展。25年来,年均增长速度近30%,生产总值增加了1800倍,深圳创造了速度奇迹。

    2005年春,深圳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用“效益深圳”取代“速度深圳”的发展模式,并将这一转变称为深圳经济发展史上的历史性跃进。从今年起,深圳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和“深圳创造”的转变,使制造业水平在高技术含量、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比重等方面有明显提高。

    “转型篇”亮点五

    海口  打造药谷整体品牌 

    说起药谷园区,海口市副市长王路感叹,没想到,真的没想到。第一没想到申请入园的企业如此踊跃,第二没想到进来的企业规模这样大,档次水平这样高。

    8个多月时间,已有26家企业申请入园。没等基础设施建完,企业便进场动工。有的今年上半年已经准备投产。康立元制药将在这里建成全国最大的冻干粉针生产企业,山东齐鲁投资2.5亿元,准备把他们研发出来最好的药在海口生产。投资2.1亿元的万特制药,其产品将打入欧美市场。由中、美、加三方合作的海南盛科生命科学研究院,将依托药谷创造一个世界水准的生命科学和医药研发群落。据初步测算,药谷一期生产能力可达100亿元,利税可达10亿元。

    王路说,海口现在有90多家制药企业,产值30亿元。制药企业看中的是海南空气好、水质好,医药资源丰富。我们就是要靠这些优势,吸引高端人才来海南搞研发,吸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低污染的企业进园区,打造海口药谷产业配套的整体品牌。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