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大北京"城市规划影响深远:2020年北京向东

2004年10月27日 13:01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的修编方案只待国务院审批,这是十年来北京首次大规模修编城市发展规划,而规划涵盖范围之广,改革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纲要》所提出的“大北京”概念,不仅是要把北京市提升为世界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还牵涉到了与北京地缘关系密切的周边省市的发展,对首都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报将推出连续报道,探讨北京市在自身规划、新城建设、京津冀经济合作以及资源分配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按照北京城市发展新格局,2020年的北京将打破“摊大饼”的传统格局,形成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新格局。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发展新城,鼓励和引导中心区的产业、人口和其他城市职能向新城、新的产业带转移。

    10月初,由建设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组成的城市规划部际联席会议原则上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的修编方案。这是1993年以来北京首次大规模修编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市规委主任陈刚向记者表示,新修编的总体规划将把北京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四个方面: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他说,这样的定位与规划有可能大面积启动北京城市建设与基础建设投资热潮。

    北京市城市规划院院长、北京城市空间战略主要参与人朱嘉广告诉本报记者,过去北京城市交通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对北京GDP的贡献在3%左右,而随着新规划的出台,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将大面积拉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都将大面积受益,对北京GDP的拉动将远远高于3%。

    据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透露,“规划方案的实施还要等11月国务院的审批。”最后的结果12月肯定能出来。

    北京向东

    北京目前实行的城市总体规划是1993年国务院批准的,经过多年发展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比如,交通拥堵问题严重;生态环境差,空气质量不能完全达到奥运举办城市的要求;城市化速度提高,新型城乡关系需要梳理等。

    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给北京城市发展带来发展契机。

    黄艳介绍,《纲要》修编内容诠释了2020年以前,北京城市“两轴两带多中心”的空间战略发展规划。东部发展带将以顺义、亦庄、通州为依托,作为重点新城发展,配以交通走廊和轨道交通;西部生态发展带从昌平到海淀山后一段地区主要发展的产业类型是高新技术和环保类产业,不想出现大团集中的产业发展状态,保持低密度发展。石景山地区通过首钢的搬迁,将发展文化娱乐产业。

    朱嘉广告诉记者,“北京主要的发展方向还是向东,可以和河北廊坊、天津连成一线,利用天津的港口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北京物流速度的提高。从长远看,修建北京第二机场是必须的,也可以利用天津的机场为北京的航空运送业服务。所以在京津之间加强新城建设是分解北京城市压力的必由之路。”

    北京城市规划院一位人士说,北京与天津之间的新城建设会有很多机会,河北廊坊首当其冲,有可能会划归北京。但这只是设想,毕竟涉及到两个省市,利益博弈会影响结果,需要更高一级的机构出面协调。

    对于把北京建设成世界级城市的构想,陈刚表示,“一般的制造业对北京来说,土地成本、人力成本相比国内其他地区都非常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北京人才济济,文化和信息的优势决定了北京发展服务业的优势,如旅游、金融服务等。所以从世界和区域的角度来看,在服务领域把北京定位为世界级的服务中心对北京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朱嘉广介绍:“这个规划的制定是通过对国内外首都城市的发展趋势,特大城市的发展趋势,城市文化的发展趋势的分析,基于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提出的。”他介绍,这也就意味着“旧城有机疏散、市域战略转移、村镇重新整合、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实施。

    他表示,“从这个角度,必须有大北京概念,要加强与廊坊、天津、唐山的协作发展,从环渤海经济圈的角度为自身定位。”

    新规欲清旧账?

    目前,北京市区以分散集团式布局,即由一个以旧城为核心的中央大团,与北苑、南苑、石景山、定福庄等10个边缘集团组成市区。形成了以旧城为单中心、向外建设环线扩展的城市发展模式,在这种规划布局下,北京市区建成区扩大了4.9倍,市区人口增加了近4倍。

    作为全市单一的中心,北京旧城承担着商业、办公、旅游等功能。从上世纪80年代,北京市即着手建设城市环。现在,北京已建成了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城市快速路,六环的建设也已开始。据称,“大七环”的概念也已在专家、学者的讨论之中。而据天津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穆学明介绍,北京的七环就到了廊坊,距离天津的三环已经不远。

    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导致北京城市发展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单中心+环线”的城市模式。这种模式,在城市不大时是适用的,但是城市越大,该模式就会使中心区聚焦作用越来越强,负担越来越重,从而出现交通、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

    他介绍,目前北京的这种单中心的城市发展模式,是20世纪50年代由苏联专家以莫斯科规划为蓝本帮助确定的,苏联专家在指导北京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莫斯科以克里姆林宫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发展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出现弊端。但直到今天,北京的城市建设却还在沿着当初苏联专家帮助确定的单中心模式发展。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东认为,从环境容量着眼,北京市区“摊大饼”式的蔓延发展已不能继续。

    此次《规划纲要》修编采纳了最新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用“新北京交通体系”着手解决交通与基础设施的规划问题。

    据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修编与以往的总体规划相比,不再是简单地阐述哪能盖、盖什么的问题,而是根据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综合评判城市发展规模。

    吴良镛说,将来的北京城市规划,不应进行简单的新旧城建设模式,而是要形成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新格局。按照北京城市发展新格局,重点发展的是“东部发展带”。他在《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中,提出了完善中轴线和长安街“两轴”,强化“东部发展带”,整合“西部生态带”,构筑以城市中心与副中心相结合,市区与多个新城相联系的新的城市格局。其核心内容就是疏解中心大团,重构城市空间新格局,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发展新城,鼓励和引导中心区的产业、人口和其他城市职能向新城、新的产业带转移。

    “发展新城并不意味着抛弃旧城,只是对建成区不再进行重点的超强度建设。”他说。

    京津冀需协调发展

    “大北京”的现实情况解决起来颇为棘手,北京与周边城市关系也需要协调。

    在华北地区版图上,京津冀紧紧连在一起。其中京津塘高速公路已经将北京、廊坊、天津、塘沽、天津保税区、天津港联系起来,根据我国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总体布局,在沿海地区将形成五条高新技术产业带,京津塘产业带是其中重要的一条。

    但是,京津冀三地在发展中却缺少配合,相对而言,京津冀经济圈目前还没有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的有机整体,缺乏一个稳定的合作机制。诸如港口、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等方面的无序竞争使得区域整合效益不能发挥。

    “由于两地政府追求地方财政收入,不肯放弃既有利益进行产业协同上的尝试,京津已经形成‘同构化’竞争。”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阎金明这样评价。

    对于“大北京”概念下的区域合作,北京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主要参与者、国家高等教育行政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董险峰表示,《纲要》对北京的定位是把北京放在环渤海经济圈、东北亚甚至全球的大经济圈里看“大北京”的协调均衡发展,强调正式区域间的合作与互补。:
来源:人民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