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解读新北京工业化重点 发展6大农业3大工业

2005年03月10日 17:48
贾中山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



    市域多中心布局图

     2003年北京全部工业(含规模以下企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7.3亿元。去年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901.3亿元,工业增速为10年以来最高,高于全国平均数2.2个百分点。

    北京工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财政的增加,也为市民的人均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逐步调整优化北京经济产业结构,积极协调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仍然是北京必须进行的重点工作。只有在地区生产总值逐步增长的前提下,北京的人均收入增长、劳动就业安排才能落在实处。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指出:北京未来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显著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持首都经济发展方向,强化首都经济职能。

    依托科技、人才、信息优势,增强高新技术的先导作用,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不断提高首都经济的综合竞争力,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扩大第三产业规模,加快服务业发展,全力提升质量和水平。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科技进步。

    规划要求,第一产业将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各类资源为基础,以农业七大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展符合首都生态要求的技术含量高、水资源消耗低的现代农业。

    第二产业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体,以优化改造后的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都市型工业为重要补充的新型工业结构。第三产业将提升三产质量,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文化产业。

    旧城内王府井、西单和前门(含大栅栏、琉璃厂)商业区,将发展成为现代商贸和传统商贸有机结合、功能互补的商贸文化旅游区,逐步建成公主坟、木樨园、望京、北苑、石景山等若干综合商业区。

    在中心城外围交通方便且有用地条件的地区,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建设若干汽车、建材、农产品等大型专业商贸中心。顺义、通州、朝阳十八里店、石景山将各建一座综合性会展中心;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在怀柔、密云等新城现有设施的基础上,整合提升服务水平,建设若干会议培训中心。

    规划数字

    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在产业布局方面,将重点发展以下产业:

    六大农业

    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加工农业、籽种农业、观光农业、出口农业;

    三大工业

    以电子信息、光机电、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以服装、食品、印刷、包装等为代表的都市型工业;

    七大服务业

    金融、保险、商贸、物流、文化、会展、旅游。

    专家观点: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


     2004年,北京市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定的发展态势,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实现利润大幅提高,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

    根据企业财务快报统计,预计2004年市属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739亿元,比上年增长20%;累计实现利润(盈亏相抵后)115亿元,比上年增长50%,为历史最好水平。

     2005年,北京国有企业要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作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国有企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北京产业政策和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企业调整和发展的方向,加快企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技术进步,大力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循环经济。

    坚决调整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产业,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集约式发展。各企业要深入分析市场环境和自身实力,加强发展战略研究。

    要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关键地带:北京现代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第二产业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北京成立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2004年,北京现代累计生产轿车150158辆。

    今年1、2月份,北京现代取得了开门红,销售轿车分别为20508辆、13698辆,蝉联中国乘用车企业销售冠军。2003年,北京现代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

    正是由于北京现代的优良业绩,结束了北京汽车业长期低谷运行、徘徊不前的状态,北京汽车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力军之一。北京现代今年将形成3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并启动第二工厂建设,2008年可实现60万辆轿车,生产45万台发动机,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生产企业。这一连串的数字将推动北京现代制造业的全速腾飞。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说:“为北京市政府实现‘新北京、新奥运’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大战略目标,创造绿色GDP、高效益的产业就成为北京发展经济的不二选择。”

    北京现代汲取了现代汽车和国内其他轿车企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一开始就确定以效益型“绿色汽车业”格局模式来实现北京现代的可持续发展,推动首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北京晚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