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在振兴东北中腾飞的大连新船重工

2005年02月03日 11:48
    2004年,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大连造船工业发展历程中最为波澜壮阔,振奋人心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大连新船重工责任有限公司取得了一年增产10亿元、超产三条船、造船167万吨,接船33艘的骄人业绩。标志着大连船舶工业已经走上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船厂掠影

  2004年,大连新船重工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达到42.02亿元。始建于1990年的大连新船重工责任有限公司,是大连造船业中的新秀。在建厂初期,他们用了7年的时间,产值才突破20亿元;此后,又用6年时间,产值突破30亿元。而在2004年,仅用一年时间就突破了40亿元大关。预计到2005年,将突破50亿元大关,达到58亿元。 

  新船重工船舶完工吨位与2002年完工71万吨相比,两年内实现了生产总量(按吨位计算)翻一番的历史性跨越,达到167万吨,提前一年实现了年造船产量150万吨的发展目标。 

壮观的大连新船重工有限公司厂内一角

  在这一年中,大连新船重工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建造的5艘VLCC胜利交工,并且积累了宝贵的设计、建造、管理和商务经验,确立了新船重工在VLCC建造领域中的国际市场地位。 

    大连新船重工取得成功的诀窍,在于把握机遇,科学决策。他们围绕产品优势,采取灵活的经营手段,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同时,去年又首次开辟了德国和东南亚市场。全年共承接船舶33艘、总计368.8万吨、生产总值141.2亿元,创历史新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他们还成功地承接了建造JU2000自升式钻井平台,一举实现了新船重工在大型钻井平台建造市场上的历史性突破。 

即将建成交工的30万吨远洋油轮

  2004年,新船重工的经营工作和生产建造默契配合,相得益彰。一方面,有力的经营工作巩固了批量化、规模化、系列化的产品结构,使11万吨成品油船、VLCC、4250TEU集装箱船分别达到了30艘、14艘和21艘的批量,为提高效率、缩短建造周期、降低成本,克服设备、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困难,以及后续的转模工作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生产的全面提速又为经营工作插接高效益船舶,不断巩固和拓展市场提供了保证。目前,公司手持船舶合同46艘/523万吨/182.28亿元,生产任务最远安排到2008年。

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产场面

  2004年,大连新船重工对生产体系进一步优化,生产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生产计划管理和生产节点的控制以及生产物量和生产资源的协调与平衡,逐步走上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公司先后编制了《分段成品化交接管理规定》、《船舶下水完整性规定》、《试航管理程序》等二十多项管理程序和制度,为生产体系的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通过成立成品化分段交接小组、编制分段成品化清单等举措,使分段成品化交接工作顺利开展起来;按照“船台完成安装,水下就是调试”的思路,加大分段、总组预舾装工作量,巩固推进各种预舾装技术,使船舶下水完整性显著提高。生产体系的优化,带动了公司生产的全面提速,生产体系改造的思路和做法已经成为业内推进现代造船模式改革的样板。 

在30万吨船坞里,两艘七万二千吨出口油轮同时建造

  船舶建造周期逐条缩短,尤其是水下周期缩短幅度较大,不断创造新纪录。VLCC(30万吨油轮)5号船比同型1号船缩短了261天;5668TEU-4号船仅用了384天,提前半年交付船东;FPSO-4号船从合同签订到交工仅用了17个月,为世界同类型船设计和建造周期最短;PC1100-15号船从开工建设到最后交工只用了10个月;8,000驳船创造了坞内周期36天的新纪录;PC1100-14号船船台周期仅为96天;PC1100-15号船水下周期仅为95天;T720-1号船创造了出坞后52天航海,75天交工的新纪录。 

为丹麦马士基建造十一万吨成品油轮即将交工

  新船重工还成功地开发了德国C4250TEU、马士基VLCC、JU2000等多个新产品,并在8500TEU集装箱船研发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完成了V-MAX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总结验收。

15万吨船台上正在为国外建造中的十一万吨成品油轮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