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点击总理报告中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5年03月10日 09:51

    总理报告中的“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5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总理多次提到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令人振奋。

    “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整体战略部署。” 

     2004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局良好,国家支持启动了197个调整改造项目,15个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开始建设。”“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继续推进。”

     2005年:“继续发行一定规模的长期建设国债,主要是为了加大对“三农”、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薄弱环节的投入,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国家商品粮基地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重点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研究建立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认真做好增值税转型试点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试点工作。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要在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中,主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一条实现振兴的新路子。”(摘编自新华网《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东北代表热议总理报告     

    代表们对报告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报告文风朴实,求真务实。既讲成就,又不回避问题,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对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代表团:依靠体制机制创新走出振兴东北新路

    辽宁代表、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克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感到激动万分,认为这是令所有东北人尤其是所有辽宁人无比兴奋的大事。“报告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出了方向性的明确要求,我们深深感到肩负责任的重大。”

    李克强说,我们要按中央要求,在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中,主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一条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努力把辽宁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

    有的代表提出,加强东北沿海特别是辽西沿海地区的发展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内容。

    黑龙江代表团:打破习惯思维以改革推动振兴工作

    黑龙江代表、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认为,《报告》中提出以改革来推动各项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打破习惯思维,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以黑龙江省国企改革为例,改制的成本大约需要800亿人民币,是全省财政收入的2.8倍。因此,按照习惯思维完全依靠国家投入是不行的,必须搭建一个融次平台,吸纳社会各界资金,这样才能为国企改革提供资金保障。

    吉林代表团:今年要突出抓好"三农"和国企改革工作

    吉林代表、吉林省省长王珉说,今年吉林省要突出抓好"三农"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工作。他说:“今年,吉林省将继续实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增产技术补贴等政策,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乡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正常年景稳定在500亿斤的阶段性水平。安排5000万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用于产业化项目贷款贴息,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拓宽内部增收渠道和外部增收领域”。

    王珉说,今年,吉林省要基本完成全省816户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改制任务。同时做好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政策性破产工作,全面推进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促进和保障改制工作。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