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黑龙江 打一场农区突围战

2005年04月14日 09:53
吕鸿 廖文根
    主辅换位 调整农业结构

    “我家现在养了50多头猪,每头猪大概能挣200元。”黑龙江省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的王淑芬对记者说:“现在种的苞米只用于猪饲料,我那口子在外跑运输,一家的年纯收入两万多元。”

    中央出台1号文件以来,黑龙江省各县市实施“主辅换位”战略:一方面保证粮食生产;一方面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养殖业。望奎县去年产猪160万头,今年计划达到200万头,是黑龙江省养猪第一大县。北大荒肉业有限公司是一个引进德国先进流水线的生猪屠宰场,去年11月份投产到今年3月份已累计屠宰生猪1.3万头,而这个屠宰场的设计屠宰能力可达到年200万头,这个屠宰场的屠宰量就能吸纳当地所有生猪,农民养猪根本不愁换不来钱。

    玉米加工 依托农业办工业

    在绥化市有这么一句话:“跳出农业搞农业,依托农业办工业。”在黑龙江很多地区玉米产业成了“黄金产业”,玉米深加工产业迅速发展。青冈县的龙凤玉米公司是一家生产玉米淀粉企业,去年实现产值5.02亿元,吸纳农民工1600人。公司财务总监刘炳超告诉记者,一个年产量达50万吨玉米淀粉生产能力的厂房即将破土动工,等到新厂房建成投产后,该厂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亚洲第一大玉米淀粉生产基地。

    跨国打工 回国创办企业

    “一人输出,全家幸福”———记者不时看到路边房屋上的标语。农民工赴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打洋工、挣洋钱”已为庆安、明水等县农民带来大笔收入。

     1998年,农民小伙子韩广石通过定居韩国的舅舅到全罗北道将军猪场打工。在那里,他挣到了钱,也学到了技术。2000年回国后在庆安县投资30万元建了养猪场,2002年又投资150万元兴建了天禾生猪繁育基地,2004年在望奎县投资300多万元兴建了望奎天禾种猪场。他对记者说,3个养猪场的产猪量为每年1.2万头,年毛收入达1200万元。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