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大连 精心雕琢“动漫走廊”

2005年04月14日 09:51
吕鸿 廖文根
    “这里就是游戏工厂。”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发展局局长闫斌指着不远处一排崭新的建筑群说。

    这个建筑群长3公里、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今明两年内将逐步建成中国最大的动漫产业集群。

    目前,已有包括北京金山软件、韩国最大动漫企业东无公司在内的7家中外动漫企业在此落户,还有来自国内和韩国、日本、美国和印度等国的20家企业将要入驻,预计今年将有40家中外动漫企业在这里安家。

    所谓动漫产业是指从事游戏软件及产品开发和加工的产业。专家说,全球动漫产业年产值在2000亿至5000亿美元之间。我国动漫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年产值不足50亿元人民币,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大连在发展动漫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工和开发动漫产业的商务成本较低,距离动漫大国韩国和日本近,建筑规划全国最大、最完善动漫产业园区,有条件成为中国的“动漫航母”。园区预计今年将积聚2000名软件业人才,产值将达5000万元人民币;到2007年将吸纳5000名动漫人才,产值至少超过5亿元人民币。

    “东北大振兴,沈阳要先行,大连创新业”———这是东北人的一句顺口溜。而大连创新业的内涵就是“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即加快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成石化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造船基地。据最新调研显示,大连最有希望成为世界新兴的IT外包中心,而动漫产业集群的突起必将对大连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基地的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大连政府表示,要全力以赴,抢占先机,快速推进,把动漫产业迅速做大、做响、做强,使其成为大连一个叫得响的特色名牌产业。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