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开放:东北振兴的必由之路

2005年04月13日 13:36
吕鸿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罗伯特·史道斯近日在长春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中国东北要振兴,自身发展重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程度同样重要。

    史道斯的理由很充分。放眼寰宇,哪个富裕的国家、地区、城市对外开放的程度不高呢?再观中国,当前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经济圈3个经济增长极当中,又有哪个经济增长极不正日益加强国际合作呢?

    在沈阳,当笔者看到城市街道宽敞、整洁,高楼林立时,第一感觉仿佛到了德国的法兰克福。

    在沈(阳)大(连)高速公路上,双向六车道加紧急道、全封闭、高质量的高速公路,让笔者不禁找回了数年前在德国高速公路上驱车的感觉。

    去大连前,朋友一再感慨,大连好漂亮,是“中国的小欧洲”。朋友的话,笔者不得不信,因为朋友曾在德国生活多年。尽管如此,笔者仍半信半疑。然而,当载着我们的大众牌面包车进入大连时,笔者睁大了眼睛。异彩纷呈的建筑带着完完全全的欧式风格,海滨风光旖旎动人,一切的一切令人感慨:“这是在中国吗?”

    在长春,3月的季节还没有使这座城市绿起来,但高达38.8%的城市绿化率,街道两旁林立的大树,特别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净月潭森林公园”,宛如长春一片巨大的“肺叶”,让笔者想起了德国首都柏林市的绿化率也高达1/3以上,而市中心也有被称为柏林“肺叶”的茂密森林。

    在哈尔滨,“东方的莫斯科”名不虚传,那富有俄罗斯风情的建筑和街道使人感到这儿的国际味道较浓。

    以上只是笔者对东北肤浅的表面印象,仅凭这些,是无法判断东北对外开放的程度的。

    除了上述一些有关人文等软环境因素可以说明对外开放的程度外,就经济贸易而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吸引外资及其外贸进出口情况是衡量这个国家、地区、城市对外开放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这已成为共识。以中国当前三个经济增长极而论,外资和进出口贸易对这三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无疑起着重要,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这三个地区对外开放的程度已具有相当高的水准,而且越来越高。

    辽宁省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深有感触地说,改造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外资这一块非常重要,或者说,利用外资、加强与国际合作是振兴东北的重要渠道之一,其中加工贸易在目前而言应作为重中之重加以对待。由于东北资源丰富,所以东北的加工贸易应该说比南方更具优势。事实证明,自从中国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到东北来投资。东北去年直接利用外资绝对额不大,只有59.4亿美元,但增幅高达83.6%,大大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如果拿股市行情来比喻的话,东北这只“股”的股价上涨态势良好,潜力巨大。

    当然,东北对外开放的程度尚处于初级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现象就是县域经济不发达,农村还较落后,和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在沿海发达地区,县域经济中的外资比重高,对外开放程度也高。这又使笔者想起德国许多知名跨国公司的总部不在德国的大城市,而是在德国的小城市。

    中国改革开放的国策,一百年不变。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造就了中国今天的发展机遇,也形成了中国各地区的基本工作环境,而市场开放则是改革开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振兴,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是必然的。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