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北振兴:“我的科学发展观”言论集萃

2005年04月13日 10:06
任鹏飞 孙英威 储叶来
    记者最近在东北三省采访,听到了不同岗位的干部群众谈到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虽属只言片语,但很有启发,特摘要如下:

    (一)

    “不节约资源就一定不是科学发展观”--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

    (背景)长期以来以资源大省形象出现的吉林省如今面临资源短缺。以长春市为例,2004年长春市人均占有水资源382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预计到2010年,长春市将缺水1.6亿吨。

    “部分企业把资源节约仅仅作为缓解资源供求矛盾的权宜之计,这种观念不破,科学发展观就不能深入落实”--辽宁省经委副主任杨锡怀。

    (背景)辽宁省能源供需缺口一直在7000万吨标准煤,缺口超过45%,几大煤矿面临资源枯竭的严峻局面,未来能源供应极不乐观。

    “再困难也绝不向林子伸手,也不以拼资源换取暂时利益!这是伊春科学发展的首要体现”--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许兆君。

    (背景)地处小兴安岭的黑龙江省伊春市素有“中国红松故乡”的美称。2004年伊春市做出了全面禁伐天然红松林的决定,这将使伊春市每年减少6000万元的收入。

    (二)

    “无论从现实需要来讲,还是从长远发展来看,技术创新都是效益最大化的源泉,都是大型国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赵立新。

    (背景)2004年,中国一重投入技术改造资金2.3亿元,所生产的鞍钢1780毫米冷连轧机、宝钢1800毫米冷连轧机、国内目前最大的南钢3.5米炉卷轧机等一批行业领军产品广泛占领市场。

    “建设国际化、科技型的一流特钢企业,关键要有这样一个企业文化做支撑,这个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东北特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赵明远。

    (背景)2004年9月,由辽宁特钢集团重组黑龙江北满特钢组建的东北特钢集团正式成立。新组建的东北特钢集团已形成年生产特殊钢32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的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特钢生产企业。

    “年轻的油田职工要树立这样的科学发展理念:永远的精品需要永远地学习,永远地学习创造永远的精品”--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十六联合站副站长冯浩。

    (背景)近几年来,这个青工占员工总数70%的联合站,通过构建培育知识型员工、实施精品管理,实现了生产的安全化、自动化、规模化。已经累计外输原油超过1100万吨,安全生产超过2500天。

    (三)

    “不让一户受穷、不叫一户掉队,走共同富裕道路,这就是我们村的科学发展观”--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

    (背景)作为甘南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兴十四村通过大力发展粮食转化深加工项目,集体经济发展迅速。200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万元。

    “要帮助农民科学发展,就要使农民群众对科技知识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辽宁省锦州市农委主任赵难。

    (背景)作为辽宁省的农业大市,锦州市农业部门去年在农技推广过程中,根据当地的农业生产实际,把推广的农业技术用最通俗的语言编成“顺口溜”教给农民。

    “我的科学发展观就是:一是要让流动人口住上楼房,二是让他们住得安全、方便、舒心,三是要让他们省钱”--大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房管办主任王显义。

    (背景)2004年大庆市集中力量建设外来人口居住区。距离市中心很近的第一期工程5.36万平方米、12栋住宅楼于2004年底交付使用,向流动人口低价出租。1200多户到大庆打工的外地人告别了“棚户区”,搬进了设施齐全、交通方便的住宅小区。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