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自主创新在东北:当科技人员闯进市场

2005年04月12日 11:24
胡兆珀
     世界上只有我国可以高效利用“奥里油”,只因我们拥有关键技术——— 

    在我国,技术研发与企业及市场需求的脱节导致许多具有顶尖人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在东北,我们看到一个与市场结合之后的研究院所迸发出来的超出想象的创造力。

    “奥里油”,高硫低质,像沥青一样,盛产于委内瑞拉。世界上只有我国可以大规模地高效利用,只因为我们拥有一项关键技术,可以低成本地把它转化成低硫高质燃油。这在动不动因为能源打仗的今天意义非凡。

    这项发明源自一个人。49岁的曹志德研究员,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清洁能源重点学科带头人。10年前,差点被韩国人挖走。

    一项技术成立一个研究院

    1995年,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研究院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曹志德掌握了“重质油节能助燃技术”,被韩国公司看中,开价200万美元。

    一夜之间就可以成为千万富翁,这在当时只有几百元工资的中国基层科技人员来说当是何等机遇。

    为了留住一个人才,当时的黑龙江省科委请曹志德出面组建了黑龙江省节油技术中心。

    10年前,那是一个特殊的科研机构,事业编制,自收自支,全靠18个人白手起家,实际上是生于市场。10年后,科研队伍壮大了,技术中心升格成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一个国内罕见的成果转化率100%的科研院所。 

    一项技术洗清一方蓝天

    在我国,科研院所的许多成果束之高阁,无法转化为生产力,能环院为什么会有这样完美的成果转化率?

    “以往大家都满足于申报课题、发表论文、评奖励、晋职称,在科研选题上什么能立项报什么,而不是企业需要什么搞什么,因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许多成果解决不了企业的实际问题。”

    “我们没有失败的本钱”,2005年3月28日,曹志德向记者讲述了研究院的奋斗历程。

    1996年,有一块被啃剩下的硬骨头。

    我国少油多煤,大部分工业锅炉燃烧的原煤,SO2(二氧化硫)排放普遍超标,污染着空气,制造着酸雨。

    国家和企业都很焦急。当时世界上顶尖的脱硫技术掌握在日本人手里,那种方法耗能高、价格贵,一套设备报价要2个亿。

    当时黑龙江省科委组织了一项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燃煤锅炉燃烧、脱硫及三联产技术”,科研经费1000多万,委托国内几家有实力的大学、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攻关,几年未果。眼看合同到期,经费所剩无几。

    曹志德带着十几名科研人员临危受命,资金只有剩下的200多万。

    半年时间,一种完全创新的燃煤脱硫添加剂,在记不清的通宵达旦和数不尽的方便面袋里诞生了。只花了100万元。

    在山西某电厂的测试结果:“原煤燃烧,烟气中SO2排放浓度5190mg/m3;加入添加剂,浓度降至1123mg/m3。完全符合国家当时I时段环保标准(1200mg/m3)。”

    第一个项目的成功为科研人员们带来产业化效益。同时,创造了品牌效应,使这个地方的研究中心挤进了国家“十五”科技重大项目———清洁能源研究的第一方阵。

    目前,经优化后的脱硫剂可以使高含硫燃煤烟气SO2排放浓度降到小于700mg/m3,并可以应用到燃油烟气中对SO2进行脱除。

    它的推广将使我国酸雨大大减少。

    一项技术成就一个产业

    “奥里油”说是油,实际就像沥青一样,叫作“含硫重质燃料”。1994年,我国与委内瑞拉签订长期低价进口合同,每年100万吨。

    作为工业锅炉燃料直接燃烧,SO2排放浓度超过国家标准7倍。烧坏了锅炉,污染了大气环境,被国家环保局紧急喊停。

    两国签了几十年的合同,“奥里油”的进口源源不断,却不能用。

    中石油公司慕名而来,科研攻关协议签了。这一次,曹志德有了经营市场的意识,自己单位投资金研发,项目完成再按价技术转让。

    11个月,“奥里油”脱硫剂研发成功。

    2001年8月,广东发电厂监测结果:“奥里油”直接燃烧,SO2浓度5980mg/m3;加了脱硫剂,降至876mg/m3。脱硫率85%以上。

    “奥里油”脱硫技术使委内瑞拉成了我国重要的能源进口基地。2002年4月,中委两国签订合同,每年进口量从100万吨猛增至630万吨。

    在向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转让技术时,曹志德壮了壮胆,比原计划多要了100万元———“500万!”

    “我们现在就签协议!”中石油的领导没给曹志德后悔的机会。

    目前,中石油在海南的“奥里油”脱硫剂生产厂年产脱硫剂15万吨,每年获利1.4亿元;15万吨脱硫剂可以把200万吨奥里油加工成高品味低硫燃油,每吨差价800元,这一项,每年又是十几亿元。

    关系到国家利益,目前这项技术已得到全球范围专利保护。

    一项技术带来一笔稳定收入

    渣油:原油经炼油厂加工提炼后的废渣,只能做大型锅炉燃料或做成沥青。

    柴油:重要燃油,长三角、珠三角船用柴油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市场,把渣油转化成柴油。

    随着科研上的逐渐成熟,曹志德和他的团队对市场的把握逐渐成熟起来。在派出两组科技人员考察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研究院自筹资金开始了船用柴油的替代油品研发。

    三年,渣油被分离成柴油,测试表明,它能在各种高、中、低速柴油机上应用。

    好项目不会被精明的老板们放过,香港联合石油公司找上门来。研究院也精明起来。

    技术不再一次性转让,这次,拿技术入股。联合公司在珠海建成一座年产5万吨的柴油机燃料油工厂,研究院占30%股份。

    科研人员们又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随后,研究院又以同样的方式与中油公司合作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柴油机燃料油工厂。

    “科技人员是应该可以养活自己的,”曹志德总是打这样的比方,“连小区门口卖茶叶蛋的老大妈都能养活自己,而且还在上税,何况高智商的科研人员。” 

    墙里开花满世界香

    2004年12月26日,研究院的车用甲醇汽油技术通过鉴定,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每吨甲醇汽油比93#汽油便宜480元左右,不需政府补贴,生产商和经销商都有赚头。

    第三天,海南老板就“飞”上门来。一个年产10万吨甲醇汽油的工厂将在今年4月剪彩。

    “墙里的花”不但引来了沿海的老板,还引来了“老外”。

    沙油,是盛产于加拿大的一种劣质原油,含有大量泥沙,加拿大人解决不了深加工问题。

    目前,中加沙油炼制技术合作研究已经两国政府已正式签约立项,成为2004年少有的用科技成果代表中国政府与加拿大进行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的能源项目。

    黑龙江有个能环院,东北有个曹志德。为什么“墙里开花墙外香”,所有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工厂都在沿海发达城市?

    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东北人看到了差距。

    目前哈尔滨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哈尔滨市天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已与能环院签订了甲醇汽油联合工业试验协议,能环院的科技人员们希望该技术能在本省产业化。

    在3月28日的采访中,曹志德表示,以上成绩的取得除了市场定位的准确和科技人员的努力以外,10年来,来自国家部委和地方科技部门的支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为稳定能环院科技人员队伍,从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将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纳入基础研究类科研院所,给与全额事业费政策。
来源:科技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