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辽宁:“双子星”变奏曲

2005年04月12日 11:17
朱伟光
    “我做梦都没敢想铁西区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这里过去是乱糟糟、脏兮兮的呀!”在铁西生活工作了五十多年的退休职工李宏明现在却时常感到陌生,啧啧感叹家门口突然又“长”出了花园小区。

    住在海边的初中生张涛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大连港去“搜船”:“每次去我都能发现好多没见过的大船,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在他的心里早已立下了当船舶工程师的志向。

    这一老一少所感受到的正是沈阳、大连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折射出辽宁省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发展进程。

    装备制造基地“星”——沈阳

    铁西区聚集了沈阳市75%的企业。它的衰退,直接影响了沈阳市的经济发展。上个世纪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里,沈阳的工业总产值由全国的第四位猛跌至第二十几位。尽管从1986年开始,国家对铁西区老工业基地改造先后投入了350亿元,但却始终无法挽回众多企业严重亏损的局面。

    三年前,沈阳市铁西区30万产业大军,10万人丢掉饭碗,“开资没有号,洗手没肥皂,干活没手套。”

    三年后,铁西区脱胎换骨。区委书记谷春立说:“三年前我还是整个沈阳市最困难区的区委书记。但是三年之后我现在可以说是最富的区委书记了。”这些变化都缘起于沈阳市委、市政府从2002年6月起实施的铁西区搬迁改造,即将铁西区不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所有企业全部搬迁到张士开发区。原来的铁西区变成了集商贸、金融、服务业为一身的新城区。开发区变成新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而沈阳市政府将“东搬西建”战略中获利的60亿元全部用于搬迁企业的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老铁西的环境改善以及工人住宅区的改造。三年来,铁西区10万下岗职工,98%得到安置。曾被叫做亏损一条街的北二路,消费总额突破100亿元。社会商品销售总额从两年前的5亿元,上升到93亿元。

    更令人惊喜的是沈阳逐渐探索出“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一改过去粗放式工业模式,一大批工厂走出高开采、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模式,步入低开采、高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之路。据统计,2004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35亿元,增长35%,四年翻了一番。与此同时,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却下降了21.43%。目前,沈阳市正在积极筹划、建设的铁西生态工业园区,构建合理的“废物———再生原料———产品———用户”的循环利用网络,将坚决甩掉“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

    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星”——大连

    大连在“东北大振兴”中给自己找准了位置大连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和不冻良港的优势,要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火车头。

    为了这个目标,大连人只争朝夕,全面投入到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热潮中。作为航运中心的核心硬件,大连港口的整体实力发生了质的变化,目前国内吨位最大的30万吨原油码头、30万吨矿石码头相继建成试投产。港区一体化战略不断推进,口岸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港口吞吐能力显著增强。2004年,大连港集团吞吐量完成10065万吨,比上年净增1333万吨,同比增长15.3%。刚刚过去的3月份,大连港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吞吐量累计完成1067.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22.9万吨,增长43.4%,增幅创历史之最。集装箱完成19.9万标准箱,同比增加2.8万标准箱,增长16.2%。

    大连市还规划,力争用2至3年时间,将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打造成初具形象规模的国内一流软件产业特色区域;到2007年,形成东北亚一流的特色产业带;到2010年,旅顺南路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生态长廊———中国“绿色硅谷”。目前,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开工建设已全面展开,高新区共吸引世界500强企业20家入驻。 

    双星闪耀群星灿烂

    沈阳、大连的率先振兴,带动了两翼的发展并进而实现辽宁经济的整体跃升,发挥了对整个辽宁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沈大经济带以沈阳为中心的装备制造业和以大连为中心的沿海经济和临港工业已经成为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点。以沈阳为核心的中部城市群和以大连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带经济总量已经占辽宁省的90%以上。

    2004年,辽宁省实现生产总值6872.7亿元,增长了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80.5亿元,增长43.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07元,增长了12.7%。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沈阳、大连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速度加快;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当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净增26亿美元,净增额和增幅均创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水平;实现实名制就业110万人,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就业目标……

    辽宁为新中国工业崛起,曾孵化出无数神奇。第一炉火红的钢水喷涌,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凌空翱翔,第一艘万吨巨轮破浪前行,第一台深海机器人大洋探秘,第一个软件园报晓于知识经济……而今从渤海之滨到鸭绿江畔,从“钢都”到“油城”,又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朝着再创辉煌的目标开始快速奔跑。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