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哈尔滨:小额贷款助创业

2005年04月12日 11:14
吕鸿 廖文根
    “别看我这儿店小,但生意不错,我现在每月能净赚1000到2000元。”

    哈尔滨道外区大兴街267号,一个食杂店店主李秋香对记者说:“我总共借了两万元无息贷款,已经还了7000元。”

    1995年,李秋香及其丈夫双双下岗,孩子小,生活遇到困难。2004年3月5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出资1万元,以个人信用和资金为李秋香作担保,帮助她贷款两万元,使她经营起了这个小小的食杂店。李秋香一家的生活开始悄然变化,现在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家用电器等一应俱全。“下岗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除了经营好我的食杂店,争取早日还贷、早日自主创业外,我还要申请入党。”李秋香告诉记者:“杜书记后来到过我家,听说我这个小店的收入不薄时,十分高兴。”

    去年杜宇新在基层调研中发现,“4050”的下岗失业人员,年龄大,再就业困难,自己创业又缺资金,到银行贷款,没有人愿意为他们担保。调研后,杜宇新表示自己愿为下岗失业人员担保,希望借此号召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踊跃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贷款担保,为他们实现自主创业出一把力。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成为下岗职工小额贷款的担保人。

    近年来,哈尔滨市不断加大解决再就业问题的力度,出台了多项措施,其中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费减免3项措施效果明显。去年,哈尔滨市政府两次对《哈尔滨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降低了贷款门槛,全面推进小额贷款工作。全市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95万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比上年低0.1个百分点。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