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四平再现平安社区

2005年04月12日 11:10
杨连元
    目前,安全的居住环境、祥和的社区氛围、良好的投资环境,已成为吉林省四平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大亮点。这个东北工业重镇、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因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平安社区引来全国90个城市参观取经。去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为全省第一,粮食总产量57.5亿公斤,创历史新高,获得了国家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四平市位于松辽平原腹地,是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为使四平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之地,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区建设全城覆盖目标,并投资了2000多万元。

    在3个月时间内,组建75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构筑城市基层管理、居民服务、民政工作三大平台,确定社区便民服务、救助保障、医疗保健等十大功能,民政、文化、卫生、公安、劳动等部门进驻社区,让40多万居民充分享受优质便捷的社区服务功能。

    社区成型后,四平市又着手打造永久停泊在社区的“安全航母”。根据社区规模、人口数量,按“一区两警”、“一区多警”的标准增加警力,使市区派出所总警力由建社区之前的200多人,增至目前的300多人,占全市总警力的60%,有效解决了以往社区警力不足的难题;以社区为单位划定警务区,每个社区设一名警长,负责社区工作协调;启动“警力前移,管理下沉”工程,75个社区警务室均配置微机;社区中心派出所配备警用汽车、无线通讯车载电话和手持电台;设立侦管队,负责社区一般刑事案件,查处治安案件,强化行业管理;创新用人机制,原则规定派出所所长从社区优秀民警中产生。

    实施“警力前移,管理下沉”工程后,社区民警和居民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推进社会治安防范走向社会化,大大提高了社区预防和控制犯罪能力。目前,75个社区均建立了3至11人的治保组织,招聘150名专职保安员,从事社区内巡逻、看护任务,有效预防刑事案件的发生;另有的近1500名社区成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形成覆盖面广、信息渠道多样化的区情、民情网络,全面增强社区预警能力和治安防范主动性。
来源: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