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力宝集团传真 > 正文
 
李文正:认人不认钱银行成功经营新解

2004年05月18日 14:29
之隆

    印尼华商李文正,曾就读于南京大学,后赴印尼谋生,经过30多年的奋斗,成为印尼力宝集团主席。他的企业遍及东南亚和美国等地。其创富经历和经营之道极富传奇色彩。著名的《亚洲金融》杂志曾评选他为奇迹的创造者。据《福布斯》杂志估算,其个人资产超过12亿美元。 
  
  李文正的创业始于20世纪60年代。

  1960年的一个夜晚,面临危机的印度尼西亚基麦克默朗银行负责人皮拉马·沙里来到李文正的住所拜访,请求他投资20万美元,以解燃眉之急。当时李文正手里不足2000美元,但他当机立断,决定借款接受这一挑战,乘机大干一番。2000美元成就了李文正创业打天下的机缘,也是他跻身银行业的本钱。

  李文正没有接受过专门的银行业务培训,更不懂银行是怎么经营的,但他凭借着做小生意的经验断定:要使这家银行兴旺起来,必须打进一个其他银行家没有想到的市场中去。他的祖籍是福建,当时与他来往密切的福建同乡在雅加达自行车制造与修理业中居垄断地位。李文正打算抢在印尼其他银行家之前,将银行业务打入这一领域。于是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加入到自行车行业。在投资目标确定后,他又运用策略拉拢有钱的同乡作为伙伴,集中力量争取市场上具有影响力的客户。“栽培客户就是壮大自己”,这是李文正经营银行的信条。在基麦克默朗银行第一次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李文正为银行定义作出了新的诠释:“银行不是买卖货币的事业,而是买卖信用。”他说一不二,从不拖延,哪怕是借债也要给客户如期兑现,因此逐渐建立起银行的信誉,影响不断扩大。

  作为基麦克默朗银行的董事,李文正工作起来并不都是得心应手的。李文正后来对朋友追述往事时说:“我当时还分不清资产负债表的左边和右边有什么不同。第一天营业结束,员工把资产负债表拿来给我签字时,我不知道怎样去看它。”但他是一个虚心的人,不懂就从头学起。当天晚上他就找来一位朋友为他补习会计知识。同事们很快发现,会计虽不是李文正的专长,但他具有银行家的两样过人本领———机警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超级推销员的本领。在初识李文正的人眼中,他给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平易谦和,一点也不像人们常见的那种浑身透着精明气的推销员,但是,在他的言谈中却不时显露出策略家的头脑。李文正喜欢阅读中国古籍,并把一些中国传统思想与文化运用到企业经营中。在谈判和合作中,他把“和为贵”的思想应用其中,提出“双胜共赢的理念”。他认为,做生意,眼光要放远,“争千秋而不计较于理”。如果“双方为利而争,生意不可能长久”。所以,他主张谈判不一定要分出胜负,而应该皆大欢喜。

  这种“双胜共赢的理念”是他经营力宝集团及其他企业合资联营时的指导思想。正是基于这种思想,李文正与印尼及外国金融银行家、企业家有着广泛的公私交谊,合作良好,口碑甚佳,事业也因此获得迅速的发展。

  在开设新银行时,李文正首先要做的是认清市场目标。第二步是聘用了解市场并与这个市场有接触的商人参与管理。第三步是叫银行家走出办公室和银行体系,广泛接触外界,开设分行,建立业务网,争取有影响力的客户。他认为“客户就是无形的资产”。事实证明,这种“认人不认钱”的经营策略,恰是对传统银行经营的“认钱不认人”的观念的一大冲击。它使银行业务蒸蒸日上。

  关于成功的秘诀,李文正认为:“无论做什么事,首先注重的不应是财务能力。建立一个成功的业务网,最重要的是人际关系。”因此,在他的全部业务扩展计划中,都充满着空间及时间因素的几何形设计,而人际关系是其中的主导因素。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