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风土人情 > 正文
 
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

2004年09月09日 15:13
    繁荣的对外贸易  山东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2001年,全省对外贸易总额28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9%。其中出口181.3亿美元,增长16.7%,高于全国增幅9.9个百分点。全省实现进口10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5%。山东的进出口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初步形成了省级外贸专业公司和市地外贸公司、外商投资企业、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多渠道、全方位进出口经营的新格局。全省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主要贸易对象为日本、韩国、美国、香港、德国、新加坡、荷兰、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区。出口产品主要有机械、电子、粮油、纺织、服装、医药、工艺品等。

    日渐增多的海外投资 十几年来,山东省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海外投资发展经济。2001年,全省新签利用外资项目3058项,比上年增长11.9%;合同外资额71.6亿美元,增长27.6%;实际利用外资42.5亿美元,增长11.4%。

    在山东的外商投资主要来自韩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法国等国家和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一批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如日本铃木、丰田、日商岩井,瑞士雀巢,德国西门子,美国可口可乐、耐克、AT&T和韩国大宇、三星,瑞典沃尔沃等,都在山东有投资项目。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有91家在山东投资。

    在引进和利用外资的同时,山东省的对外投资不断增长。2001年,全省新批到境外投资企业(机构)71家,比上年增长31.5%。总投资额1.4亿美元,增长63.4%。其中加工贸易投资1.1亿美元。平均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90.5万美元。              

    多样化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山东省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对外承包劳务迅速发展。2001年,全省对外承包劳务业务新签合同总数1580项,新签合同额10.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6亿美元,外派劳务人员总计2.1万人次。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的水平和档次明显提高,由原来以承担国家援外建筑工程和初级劳务为主,扩展到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渔业捕捞.

    极具地区影响力的会展活动  作为中国重要的沿海省份,近年来,山东省连续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会展活动。

    1997年6月,第二届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在山东海滨城市烟台成功举办。此后,1998年10月和2001年4月,烟台市又相继承办了第二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和第二届APEC投资博览会。与会的各成员增进了了解和交流,对亚太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1年6月,青岛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在青岛成功举行。

    29个对外开放口岸   20世纪80年代以前,山东省只有青岛、烟台两个港口对外开放,而今全省已有对外开放口岸29个,其中一类口岸14个,包括11个海港口岸和3个空港口岸;二类口岸15个,其中海港7个,陆港8个。开放口岸数位居全国第二位。全省国际及地区空中航线达14条。与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此外,山东现有的8个陆路口岸中已有济南、潍坊、淄博开通了与沿海口岸的直通通道。

    青岛海关是国家设在山东口岸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构,在山东境内拥有24个隶属海关机构。以青岛海关为中心,向山东内地和沿海辐射的合理海关布局,使全省享有明显的通关优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出入境检疫检验局(简称山东检疫检验局)于1999年8月在青岛成立,是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设在山东的直属机构。是负责山东地区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认证和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山东检疫检验系统实行垂直管理体制,下辖22个分支局、12个办事处。目前,山东检疫检验局已形成海、陆、空检疫检验齐全,出入境检疫检验并重,货检、旅检和运输工具检疫检验齐备的全方位检疫检验格局。

    各具特色的开发区建设山东省先后建立了6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国家级6个(包括青岛、烟台、威海三个经济技术区,烟台、威海两个出口加工区和青岛保税区),省级58个。13个旅游度假区,其中石老人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1992年以来,山东省又规划设立了11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6个。

    2001年,全省各类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474.3亿元,比上年增长41.8%,实现财政收入62.7亿元,增长54.5%,出口46.7亿美元,增长33.3%。在全省高新技术开发区中,批准进区的高新项目408个,增长40.7%,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44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