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风土人情 > 正文
 
自然与文化相辉映的旅游资源

2004年09月09日 15:11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山东是中国的旅游资源大省,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旅游业发展迅速。全省共修复、新建旅游景区景点510处,其中国家4A级旅游区9处,3A级16处,2A级26处,A级55处,领先于全国。孔子故里曲阜,其世界罕见、享有“东方文化高峰”称誉的古建筑群,至今保存完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有“五岳独尊”之称的泰山,位于山东中部,以其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丰富文化蕴含,被誉为“中华之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其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山东610公里,汇入渤海。黄河入海口原始独特的自然风光,令人叹为观止。全省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2个。省会济南素有“泉城”之称,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灵岩寺为泉城增光添彩;海滨城市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的商业城市之一,也是著名的青岛啤酒产地,市区欧式建筑群和新建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别具魅力。“人间仙境”蓬莱,既有登州古市风情,又有自然奇观海市蜃楼出没。其他诸如“国际葡萄酒城”烟台、“世界风筝都”潍坊、齐国故都淄博等,也都各具风采。此外古典名著《水浒》故事发生地水泊梁山、《聊斋志异》作者居住地蒲家庄、《金瓶梅》故事发生地临清等,至今古迹犹存。

    便捷完备的服务设施

    旅游业已跨入山东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行列。2001年全省旅游总收入494亿元,占GDP的5.24%。旅游综合接待能力明显增强。截止2001年底,全省共有星级酒店348家,旅行社1050余家,车船公司41家,各旅游城市还兴建了一批高档次的餐馆、商店、娱乐设施等,接待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山东旅游信息网(http://www.sdta.gov.cn)是全国容量最大的政府旅游网站。

    为加强行业管理,提供优质安全满意的服务,山东省的每一个城市都成立了旅游质量监理所,以及时解决游客可能遇到的问题。

    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 

    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山东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组织开发修学旅游、民俗旅游、书法旅游等30多项专项旅游活动,深受游客欢迎。此外,山东每年还举办驰名中外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例如,4月20日举办的潍坊国际风筝会;7月8日举办的青岛啤酒节;9月2日在泰安举办的泰山国际登山节; 9月26日在曲阜举办的国际孔子文化节等。

    享誉天下的饮食文化

    山东饮食业历史悠久,山东素有“烹饪之乡”的美称。鲁菜(山东菜)与苏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四大菜系”,是北方菜的代表。鲁菜经过代代相传,积累了一整套烹饪技法,尤其长于因料调味、百菜百味、原汁原味,是为鲁菜的风味特色。鲁菜还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流派:济南地区精于汤菜,是山东菜系的典型代表;起源于福山、盛行于烟台、青岛的胶东风味,以精于烹调海鲜著称;济宁地区则长于烹制河(湖)鲜风味;根据孔府菜谱整理的孔府菜,则是鲁菜中的独特品种。摩托车42.8辆。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