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风土人情 > 正文
 
持续发展的山东经济

2004年09月09日 15:07
    名列前茅的经济指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的经济一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万元大关,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

    目前,全省已改制的省重点企业有88.6%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经国务院批准的债转股企业中有37%的企业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册登记。全省已有上市公司60多家,数量居全国第4位,流通股总数超过100亿股。

    全面发展的农业经济山东省一直把农业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产业,农业产值居全国第一。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使农民增收是政府持续不变的目标。

    山东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粮食年产量连续多年超过四千万吨。山东植棉历史悠久,是中国重要的产棉区;山东还是中国最大的花生产区,花生出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近年来,山东省的蔬菜生产成为农业中第二大主导产业,被称为全国最大的“菜篮子”,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蔬菜市场的主要供货地之一。山东是著名的水果之乡,主要生产高品质的苹果、梨、桃、杏、枣、葡萄、西瓜等,产量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重视林业建设,保护与发展林业并重,形成了山区、平原、沿海、城镇四大绿化体系,及以苹果、梨、板栗、银杏等为主的经济林。

    山东畜牧业历史悠久,作为中国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山东以充足的饲料、秸杆资源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多年的发展使山东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农业机械化程度稳步提高。在村村通电的基础上,通公共汽车、通电话、通自来水的村所占的比重分别占村总数的96.6%、99.9%和51.3%。

    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一大批龙头企业的崛起,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加快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