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风土人情 > 正文
 
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

2004年09月09日 15:06
    海岸线蜿蜒三千公里山东半岛如鹰嘴状向东突入渤海和黄海,形成了3000多公里黄金海岸,近海海域17万多平方公里,大于全省陆地面积。海域中散布着299个岛屿,岛屿岸线总长668.6公里。山东沿海水域盛产鱼、虾、贝、藻等60多种海产品。其中,对虾、扇贝、鲍鱼、刺参、海胆等海珍品享誉海内外。

    ◆山东省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

    中国石油和海洋化工基地山东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胜利油田是中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基地,中原油田的重要采区也在山东,山东石油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6%。近年来,胜利油田钻探范围逐步进入渤海海域,高科技钻井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油田一直保持着稳产、高产。

    山东濒临黄海和渤海。得天独厚的沿海优势给山东省带来了发达的的海洋化工业。目前,山东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纯碱、氯碱、溴及溴系列产品和海洋生物化工为主要内容的海洋化工产业链。纯碱深加工及综合利用产品氯产品已具规模,如碳酸钠、氯化钙、白炭黑、聚氯乙烯、氯化聚乙烯、环氧丙烷等,其中氯化聚乙烯生产能力居亚洲首位。其他产品无论从管理水平、生产规模还是经济效益来看,都居国内前列,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齐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丰富的矿产资源山东矿产资源丰富。全省现发现的矿藏资源有128种,占全国已经发现矿产品种类的70%以上。探明储量的74种,其中有30多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居全国第一位的有黄金(岩金)、自然硫(占全国储量90%以上)、石膏(占全国储量79%以上)等。居第二位的有石油、金刚石(储量占全国40%,产量占80%)、菱镁矿、钴、铪、花岗石等。第三位的有钾盐、石墨、滑石、膨润土、石灰岩等。其余居前10位的还有煤、天然气、铁、重晶石、硅藻土、铝土矿、轻稀土、油页岩、石英砂、磷、镓等。其中黄金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经济效益占全国黄金行业的一半以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