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鲁见闻 > 正文
 
发展大项目产业链基地 烟台全力打造半岛制造业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9月23日 09:15
曹元水

烟台市副市长李淑芹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烟台新闻发布会现场

    聚焦半岛制造业烟台新闻发布会22日在烟台召开,烟台市副市长李淑芹向记者介绍有关半岛制造业情况。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思路,引进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初步构筑起现代大工业发展框架。近三年来GDP平均增长45.8%,高出全国开发区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1.4个百分点。

    招引大项目,提升工业持续发展力。目前,开发区已引进24家世界500强,注册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08个,超过2000万美元的项目69个,每平方公里投资密度超过3亿美元。其中,大宇重工先后吸引了13家配套企业落户,总投资8000多万美元,在其周围形成了一个重装备和工业母机制造基地。东岳汽车引来11个项目加入联盟阵线,总投资5.1亿元。

    培植大企业,增强工业群体竞争力。开发区从政策、资金和服务等方面全力扶持骨干企业进行规模化扩张。近三年,全区投入技改资金31.7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6个,有50家重点企业实行了技改扩建,使企业规模实力不断壮大。目前,全区年产值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36家和32家,初步形成了大工业框架。

    构筑大产业,凝聚产业集群带动力。经过多年的引进和培育,开发区形成了以机械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龙头,化纤纺织、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为重点的产业格局。今年前7个月,两大龙头产业实现产值115亿元,占全区总量的55%。目前,开发区正依托龙头产业和骨干产业,加快建设轻型轿车基地和重装备基地,并不断延伸电子产品产业链,建设第三代移动通讯和台式电脑、消费电子基地;扩展氨纶、芳纶、锦纶产业链,建成化纤纺织基地。到2005年,四大产业比重将占到全区70%以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