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鲁见闻 > 正文
 
威海坚持打环境牌开放牌 让"绿色"为城市升值(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9月21日 07:23
曹元水

漂亮的威海住房

威海“创业门”

     20日,“聚焦半岛制造业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一行来到在我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殊荣,被国内外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和创业的城市”威海。威海市宣传部胡禄太部长向记者介绍说,“一棵树就是一台造氧机,一片林子就是一座绿色银行。威海市多年来始终坚持“打造绿色威海”的城市发展理念。”

    俗话说,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但是“梧桐树”的栽法却颇有讲究。在某些地方看来,把城市中宝贵的湿地、绿地资源夷为平地,穿上开发区的“马甲”,是一种栽法。搞劳民伤财、民心不向的这个节、那个会,举其名为“打造城市形象和知名度”,这也是一种栽法。最为普遍的莫过于在软环境上想“歪点子”,出“馊主意”。近来我们看到多家媒体披露,一些地方出笼“转让廉价土地”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红头文件、土政策等,打着“优惠政策”的名号,作为“招财进宝”的敲门砖,引起社会民众的强烈不满。人们讥之为“以牺牲社会民众利益及子孙利益”和“以践踏法律为代价”的亲商、媚商行为。

    威海市坚持打环境牌和开放牌,以环境促开放,以开放取得促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的协调发展。建立地级市17年来,威海GDP和地方财政收入以年均18%和21.3%的速度增长,去年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位居山东省第一位,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威海市的做法告诉我们,“打铁还得自身硬”,只有坚持持续、长效的发展观,通过提升城市的价值上升空间,才是引来金凤凰和发展经济最为有效的手段。9月3日,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在神农架举办的“绿色中国论坛”上披露,国家环保总局将联合几个部委选择6个省区试行“绿色GDP”核算办法,这表明了我国政府打造“绿色中国”之决心。

    有关专家指出,生态城市其实是城市成本最低而发展效率最高的城市。生态城市就是指模仿自然界的和谐统一,把城市加以有机、科学地构建和完善。而这恰恰是我国许多城市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所在。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