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鲁见闻 > 正文
 
青岛港:打造万国码头 打造绿色港湾(组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9月19日 08:25

正在装载货物的外轮

现代化管理的青岛港

许振超的工友



干净整洁的绿色青岛港

    9月18日“半岛制造业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一行记者来到许振超工作的青岛港进行采访。青岛港集团当家人常德传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青岛港将全力打造万国码头打造绿色港湾。

    从青岛港口西移时始,青岛市便提出了“万国码头”计划,要从港口运行机制上与国际接轨,解决过去国有码头企业独家垄断的问题。通过吸引国内外各种经济成分参入投资,形成多家码头企业竞争,从机制上解决发展原动力问题。2003年7月21日,马士基、铁行、中远及青岛港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资协议,合资项目总投资8.87亿美元,其中青岛港集团占31%。通过合资,青岛港不仅引进了资金也引进了技术,引进了管理,使青岛港抢占了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发展的先机,形成了“煤、粮、油、矿、箱”五大核心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青岛港完成吞吐量8102万吨,同比增长18.5%;港口总收入完成20.3亿元,同比增长21%,港口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吞吐量计划完成1.6亿吨,实现港口发展新的跨越。

    青岛港在大力发展改造的同时把环境保护、建设绿色港湾也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作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港口的典范,青岛港今年5月正式成为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据悉,全国获此殊荣的企业仅有4家,青岛港是全国交通行业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青岛港十几年来以科技为先导,实施绿色文明,积极推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为实现港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树成片,树木成行,空中不见黑烟,水中不见漂浮物,地上不见尘土的花园式港口目标,青岛港从严格控制、杜绝新污染源产生入手,坚持环保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先后投资3900余万元实施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生态工程,建成了与码头建设相配套的污染防治设备,实现了装卸全程无污染作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