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鲁见闻 > 正文
 
六个突破六个互动 推动济南经济高速发展(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9月19日 08:15

济南市市长鲍志强

    17日上午,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市长鲍志强说,济南现着眼于提升经济实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立足于解决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确定了“实施六个突破,实现六个互动”的发展思路。具体为:

    在调整经济结构上重点突破,实现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良性互动。以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着力提高工业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一是通过实施“2133”工程和打造“产业链条”,增强工业对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2133”工程即:到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2500亿元以上、累计工业投入15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00个以上、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300个以上。打造以重汽、济钢、浪潮、炼化等企业集团为龙头的汽车装备、冶金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多条产业链,到2007年,形成2000亿元以上的产出能力。二是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经济活力,力争到2007年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60%。三是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经济创新能力,争取到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4%。

    在解决“三农”问题上重点突破,实现城乡发展的良性互动。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两大工程:一是实施“6521”工程,着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即:通过调整农业结构,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600元以上;通过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通过劳务输出,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200元以上;通过落实直补减负政策,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00元以上,确保到2007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不再扩大的目标。二是实施“1020”工程,即市本级五年筹措支农资金20亿元,采取10项财政支持措施,着力解决农村投入不足的问题。最终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导,金融资金为辅助,社会各方面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体系,促进城乡经济良性互动。

    在调整生产力布局上重点突破,实现区域经济的良性互动。基本思路是:完善区域空间战略规划,合理规划生产力布局,构筑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加大财政对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升中心区,做强近郊区,带动远郊区。具体措施:一是制定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在优先抓好东拓、西进、中疏的同时,组织力量研究制定“北跨”规划方案,解决区域经济跨越黄河发展问题。二是合理规划生产力布局。根据中心区、近郊区、远郊区不同的区位、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展总部经济,通过政策引导,实现产业发展的合理布局。三是加快交通体系建设。以高速公路、国省道、村村通、主枢纽场站建设为重点,构筑多元化的快速交通网络系统,增强城市辐射功能。四是采取转移支付手段,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努力缩小区域差距。

    在加大社会投入上重点突破,实现经济与社会事业的良性互动。按照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思路,一手抓投入,促进公益性社会事业发展;一手抓改革,推动经营性社会事业走产业化路子。重点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主要用于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教育、体育、卫生设施。二是积极推进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体制改革,把其中政府不该办、办不了的事情逐步推向市场。三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四是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和公共卫生长效机制.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重点突破,实现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围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强化以人为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强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人口管理服务,实施有利于城市化发展的人口政策,提高人口质量。二是加强对土地、水、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与集约利用。三是加强生态保护。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以治理污染源为重点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四是大力发展循环型经济。着眼于建立节约型、环保型社会,大力推动低投入、少排放、可循环的生态工业产业链建设。到2007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3%,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25%;城市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城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80%以上。

    在扩大经济外向度上重点突破,实现自主发展与对外开放促发展的良性互动。围绕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确定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壮大出口主体。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国际采购和国际招标,带动机电产品和大宗商品出口。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全面招商引资的同时,积极探索金融工具引资和“高层次、专业化”招商的新路子,利用上市公司和“壳资源”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和跨国资本并购。三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鼓励有比较优势、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办厂,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带动设备和技术出口。四是创新发展环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加大行政审批和年检制度改革的力度,坚决取消不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审批和年检事项;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监督机制,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