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鲁见闻 > 正文
 
山东省副省长:谋划制造业强省 山东圈定大企业战略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9月16日 22:44
    培育发展大企业集团,坚持打造强势企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促进山东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山东坚持实施大企业集团发展战略,以此推进全省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科技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为建设制造业强省、为保持山东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记者今天从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三月公布的2003年全国1948家大型工业企业名单,山东有263家企业上榜,排在全国首位,比第二位的江苏多56家,比第三位的广东多83家。全省比上年新增了81家,新增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大企业集团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骨干和重要支撑,大企业集团建设成为山东经济的亮点和品牌。

    对此,山东省副省长孙守璞说,大企业集团是代表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综合经济实力的一个象征,是参与国际竞争、国内市场竞争的一个能力和水平的体现。山东通过大企业集团的培植和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发展道路。

    山东省政府指导各地,要坚定不移的走有中国特色,有山东特色的大企业集团发展道路。在结构调整中,处理好大企业集团的主导产业与多种经营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与改造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扩大产品能力和拉长产业链的关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目前传统产业仍然是山东省的重要的经济支柱,但是传统产业不能随着市场要求进行改造的话,总有一天会削弱的。特别是发展装备产业,靠一般的中小企业难以胜任,只有依靠大型企业集团去加快发展。现在必须高度重视七个产业链的配套协调,尽快的形成产业集群,提高自我配套水平。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以引进大型企业最终产品为龙头,紧接着把零部件搞上去。对标世界500强找准自己的差距,加快创新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