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威海旅游业强在生态环境 春风满帆欲远航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9月22日 09:25
曹元水
    在威海,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人与自然竟能和谐到如此程度:驱车环行在天鹅湖四周,整个湖面洁白一片,成千上万只白天鹅或立或卧,或游或翔,或走或奔,姿态之美让人叹为观止。穿行在郁郁葱葱的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一只只精灵可爱的梅花鹿不时撞入眼帘,给人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意外惊喜。据统计,3.15平方公里的小岛上,野生梅花鹿多达200多只……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生态环境的优化美化,离不开绿荫的恩泽和庇护。这一点威海人感受最深,付出也最多。

    威海的金牌是人居奖,威海的旅游品牌是大海。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本身就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今年1月份至8月份威海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67.2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实现旅游总收入47.16亿元,创汇3556万美元,同比增长22.5%。

    威海旅游优势何在

    从一定意义上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个性化消费将是今后旅游业主要的发展趋势。单纯的观光旅游近两年逐步降温,而休闲度假游、娱乐文化游在不少地区迅速兴起,则代表了今后旅游发展的时尚。对威海来说,提升城市旅游品位的优势又在哪儿呢?业内人士认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胶东制造业基地打造所引发的产业优势、资金流和人才流,必将带来本地区高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而这种高层次旅游消费恰恰为威海今后旅游产业升级,发挥滨海地域优势,提升旅游城市品位带来难得的机遇。   

    旅游、商贸、房地产业并驾齐驱是威海经济发展的特色。张村镇开辟一南部工业新区建设为主战场和以北部商贸旅游房地产开发为辅战场的两条战线。在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工业新区建设攻坚战的同时,在镇区北部开辟了以房地产、旅游、商贸为主体的第二战场,成功实施了一大批旅游、房产等重点项目,非工业项目投资达到2.26亿元,形成以南促北、协同作战的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这几年威海市区还新建公园300公顷,绿地1232公顷,开辟环海林带800公顷,自然保护区303万平方米。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0%,人均占有绿地16.85平方米。这座充满绿色的城市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

    威海市所属荣成拥有千里海岸线,分布着很多渔村,靠海吃海,渔民们世代以出海打鱼为生,代代沿袭,形成了许多渔家特有的习俗。其渔家乐民俗旅游让观光客感受渔家民俗文化,体验渔家生活。在渔村游客可以到海豹礁观看海豹戏水,到万鸟岛观赏万鸟起飞,领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游客还可以参观渔民网箱养鱼和筏式养殖项目,观看并参与渔民舞龙、扭秧歌、听渔家号子,品尝渔家小吃,享受渔家生活乐趣。

    对威海市旅游业颇为关注的赵先生认为,从表面看,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制造业基地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但从产业联动效应看,但将对胶东地区旅游业产生根本性影响。“以制造业基地所引发的人才流来看,来威海投资的大量韩日投资商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将在胶东地区度过,如何利用威海滨海自然旅游资源优势,为这些人提供更高层次的旅游休闲度假服务,值得业内人士思考。”

    打好个性化消费品牌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威海旅游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但目前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威海旅游业在目前新的产业发展大潮中,面临何去何从的困惑。这种困惑不仅是对自己城市旅游功能定位的再思考,也体现在置身周边旅游城市群中,如何发展自己,推销自己,进而形成更加个性化的城市旅游特征,获得人们的认可。

    据威海市旅游局有关人士分析,游客激增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威海市城市旅游宣传促销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市旅游局今后前来威海考察、踩线活动,市政府把旅游宣传促销作为重点来部署,因一步扩大了威海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威海市旅游产品不断优化,迅速拉动了暑期旅游市场。各旅行社推出的“暑期夏令营”、“渔家乐”、“农家乐”等旅游线路和新开发的海上游乐等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不能否认,威海旅游业目前正面临“战国时代”,一方面北有大连、天津、秦皇岛等环渤海湾等省外的重要滨海城市发展旅游业的勃勃势头,一方面又有本省青岛、烟台、日照等滨海旅游城市的竞争。在这种新的竞争格局中,提倡旅游新思维,开展个性化旅游消费便显得尤为重要。

    旅游界内人士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威海的旅游景点多达80多处,但却面临着新产品创新、老产品怎样再度焕发青春的压力,而这些都要靠创新的旅游思维来形成。如果能针对个性需求加快开发高品位、环境良好的度假产品,让威海旅游避开旺季过旺、淡季过淡的局面,才能使威海真正成为留住游客的、经常性的大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同时,还要致力于区域旅游资源整合。一个旅游区在开发中要明确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强化优势或者创造优势,与周边产品形成差异,真正做到旅游消费的个性化。

    另外,把握旅游消费趋势也很重要,旅游消费不仅要追随时尚,更要把握发展趋势。而威海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最终需依托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如何领先于群众的消费趋势,并运用于旅游开发,是旅游产业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