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关背景 > 正文
 
青岛旅游概况

2004年09月13日 14:25
    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度假胜地。

    青岛市位于山东半岛南端,面积10654平方公里,总人口699万。其中市区面积1102平方公里,人口224万。现辖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城阳、黄岛7个区及即墨、胶州、胶南、平度、莱西5个县级市。气候温和,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2.2度。

    提起青岛人们就会想到这里是繁华的现代城市和举世闻名的避暑胜地。踏上青岛这块土地,各种各样的别墅令人目不暇接:尖、圆、高、低、石的,......皆依山傍路而建。荫荫绿树植于路旁,又有红瓦粉墙的楼栋,红绿相映,别样风光。

    来到青岛最让人着迷的就是大海了,它从三面环绕着青岛,尤其是被本地人称做“前海沿儿”的那一带,风景更美。栈桥如同一头水牛,远远的将它的脖子伸向海中。桥头的“回澜阁”是一座亭式二层楼阁,登上回澜阁,就如登上一艘巨轮;海浪滚滚,就如大海中航行一般。人行桥上,远处看来就好像是在水上。离栈桥向东走不远,是第一浴场。这里得天赋之势,湾深、坡缓、水清、沙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水浴场。站在浴场边上,北是是鲁迅公园,南为是八大关。沿海循山而建的鲁迅公园,起伏成阶,盘旋为路,园中之亭更见风致。还有“青岛水族馆”,各类水族动物可供赏玩,是赴青岛者必游之地。八大关一线的海岸线极不规则,一路走来,高耸的峭壁,广阔的沙滩,......景色多变,令人叹为观止。

    山东的第三高山崂山就耸立在青岛郊外。许多神话传说,从此山中氤氲的雾气中飘散了数千年,流传到了今天。崂山地处黄海一隅,难以涉足,且东南两面临海,山光海色相交,离合变幻无穷,自然让人增添了神秘感,成为历代名士佛道向往的地方,连秦皇、汉武曾把崂山当作“神仙窟宅”。如今的崂山仍是寺宫古树立遍地,石阶瀑流挂满山,令人神往。

    作为旅游城市青岛,有着三里河等新石器时代遗址,齐长城、田横岛、琅邪台、珠山石窟等著名古迹;崂山的险峰异石与市区的海滨风光又形成无数胜景佳区;有那罗延窟、白云洞等神异的洞府;有太乙、神水、金液等名泉清溪。古代名人如郑玄、邱长春、张三丰、李白、顾炎武、蒲松龄、高凤翰、康有为等的履迹遍布各地,留下了华美的诗文。盛夏季节,各海水浴场入浴者,经常一天达几十万人次。新建的宾馆拔地而起。昔日德国提督的官邸和恭王府,也已对外开放。

    美丽,富饶的青岛引得名士云集各留诗文,陈毅同志也在诗文中写到:“试看海天青,其青照市廛。试看松柏青,其青染峰峦。”整个青岛依着山傍着海,秀丽的风光,宜人的气候,依山而建的市区,使得城市建筑别具特色:碧海蓝天与红墙绿树交织成美丽的港湾风采;细浪、驳船、沙滩又构成动人的小岛风景线。人们常说:"泰山看山,曲阜看古,杭州看景,青岛则三者兼而有之",正道出了青岛美的绝妙之处,神来之笔。

    如今的青岛市是一个交通发达,设施齐全的旅游城市了。这里的旅游业已经形成了“行、游、住、食、购、娱”综合配套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服务体系。全市共有旅行社100余家,其中国际旅行社10家;星级饭店30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3家,可接待外国游客的客房万余间。青岛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秩序不断改善。市旅游投诉中心以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为根本宗旨,已形成辐射全行业的投诉网络。青岛旅游餐饮和旅游商品更趋特色化,已评选出“十大特色小吃”和“十大旅游特色商品”。

    青岛正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迈向二十一世纪。青岛市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对旅游业实行政府主导战略,并规划了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到2010年规划目标是:紧紧围绕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目标,在保持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和自然风貌的前提下,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旅游资源,使旅游业的发展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力争把青岛建设成为旅游环境优美舒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产品独具特色、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管理服务高效文明,集观光、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育于一体的国内外著名海滨旅游城市。在资源和产品开发方面,将以海滨风光、崂山名胜、历史名城、文化遗址为主题,重点开发建设黄金海岸旅游线、崂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和海滨度假旅游,培育一批文化品位高,参与性强,投入少、见效快、拉动力大,具有国际性、不可替代性和无季节性的旅游产品,如海上广场、国际啤酒城、海洋公园、会展中心、民俗博物馆、海洋科技馆等,进一步办好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海洋节、沙滩文化节、海之情旅游节、青岛之夏艺术节等具有特色的节庆活动。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