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关背景 > 正文
 
济南简介

2004年09月13日 14:24
    济南,位于北纬36度40分,东经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日照充分,年平均气温14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650到700毫米(中国地图标注济南)。

    济南,又称“泉城”,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也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副省级城市。济南下辖六个区、三个县、一个县级市,总面积8227平方公里,人口596万,其中市区人口260万。济南是“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和“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的城市之一。

    历史文化优势。已有四千多年历史的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和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均位于济南。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佳誉。济南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济南的独特风光。(千佛山、大明湖、泉群画面、历下亭画面)。


    
来源:大众网